斯诺克大师赛: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再次登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7日讯】当地时间1月16日,2023斯诺克大师赛在伦敦亚历山德拉宫落幕。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Judd Trump)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时隔4年后,再次登顶斯诺克三大赛之一的大师赛。

两位“左手将”会师决赛

大师赛斯诺克球坛三大满贯赛之一,只有世界排名前16位的选手才有资格参赛。由于涉嫌假球案,原本世界排名前16位的2名中国选手赵心童和颜丙涛均被禁赛,因此本届大师赛中,没有一位中国选手参加。

在大满贯三大赛历史上,奥沙利文表现最为突出,赢得过21个冠军,包括了七圈三大赛桂冠。在现役“80后”选手中,马克‧塞尔比获得过一圈三大赛,特鲁姆普也赢得过一圈。特鲁姆普在2011年首次登顶大满贯,夺得英锦赛冠军;2019年,他又连夺世锦赛和大师赛冠军,集齐了三大赛冠军头衔。之后几年,他虽然没有三大赛冠军入账,但其排名一直处在世界前例。

2023年1月16日,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时隔4年再度夺冠。(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特鲁姆普决赛对手是47岁的威廉姆斯。这是“金左手”第四次晋级大师赛决赛。他也成为自1983年的雷‧里尔登(50岁)之后,年龄最大的大师赛决赛选手。威廉姆斯上一次登顶大师赛还要追溯到2003年,同年他还夺得了世锦赛和英锦赛冠军,完成了同一年对三大赛的包揽。

本届比赛,特鲁姆普前两轮连续挽救赛点,上演了绝杀好戏,先后淘汰了瑞恩戴和霍金斯。半决赛,他又以6比1大胜宾汉姆。威廉姆斯则在淘汰吉尔伯特和奥沙利文后,半决赛以6比0轻取利索夫斯基,时隔20年再进大师赛决赛。两人此前有过28次交手,特鲁姆鲁19胜9负占据优势。两人同为左手将,都以准度著称。这也是两人首次在决赛中对决。

2023年1月16日,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右),时隔4年再度夺冠。(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特鲁姆普时隔4年再登顶

决赛采用19局10胜赛制,分为上半场8局和下半场11局进行。比赛开始后,威廉姆斯一上来就展示出超强的进攻火力,以单杆138分,旗开得胜;次局,特鲁姆普连得61分,扳平比分。第3局,特鲁姆普零敲碎打以74-11反超。第4局,特鲁姆普继续提升进攻手感,打出单杆106分,取得3比1领先。

2023年1月16日,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时隔四年再度夺冠。图为特鲁姆普比赛中击球瞬间。(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局间休息回来,特鲁姆普打出单杆73分制胜,扩大领先优势。第6局,威廉姆斯手感回暖,打出单杆140分;随后,他又连得60分,拿下第7局。上半场最后一局——第8局,威廉姆斯拼球失误,特鲁姆普抓住机会,连得89分。半场战罢,特鲁姆普以总比分5比3领先。

2023年1月16日,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左),时隔四年再度夺冠。图为比赛中的两人。(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下半场比赛,威廉姆斯把握长台机会,上手连得50分,再次扳回一局,暂以4比5落后。第10局,特鲁姆普单杆66分获胜。第11局,威廉姆斯一杆80分制胜。第12局,威廉姆斯围球,连得52分,两人战成6比6平。

2023年1月16日,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时隔4四年再度夺冠。图为威廉姆斯比赛中击球瞬间。(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扳平比分后,威廉姆斯信心大涨,以7比6反超比分。特鲁姆普拿下第14局后,威廉姆斯又轰出单杆破百,保持8比7领先优势。落后的特鲁姆普并没有手软,赢下第16局,将比分扳成8比8。第17局,特鲁姆普单杆59分奠定优势,率先拿到赛点。第18局,特鲁姆普已势不可挡,打出一杆126分,锁定胜局。

最终,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威廉姆斯,夺得生涯第二个大师赛冠军,也是个人三大赛的第四冠,同时还获得了25万英镑的冠军奖金。错失个人大师赛第三冠的威廉姆斯也有10万英镑进账。

2023年1月16日,在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中,33岁的英格兰名将特鲁姆普以10比8战胜了47岁的威尔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时隔四年再度夺冠。(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本届大师赛,共有11位选手合计打出30次单杆破百,仅差1次就可追平大师赛单杆破百纪录。其中,威廉姆斯打出了7次单杆破百,位居第一。另外,威廉姆斯、瓦菲和特鲁姆普在1/4决赛中,先后打出143分,并列单杆最高分,三人平分了1.5万英镑奖金。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