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諾克大師賽: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再次登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7日訊】當地時間1月16日,2023斯諾克大師賽在倫敦亞歷山德拉宮落幕。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Judd Trump)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Mark Williams),時隔4年後,再次登頂斯諾克三大賽之一的大師賽。

兩位「左手將」會師決賽

大師賽斯諾克球壇三大滿貫賽之一,只有世界排名前16位的選手才有資格參賽。由於涉嫌假球案,原本世界排名前16位的2名中國選手趙心童和顏丙濤均被禁賽,因此本屆大師賽中,沒有一位中國選手參加。

在大滿貫三大賽歷史上,奧沙利文表現最為突出,贏得過21個冠軍,包括了七圈三大賽桂冠。在現役「80後」選手中,馬克‧塞爾比獲得過一圈三大賽,特魯姆普也贏得過一圈。特魯姆普在2011年首次登頂大滿貫,奪得英錦賽冠軍;2019年,他又連奪世錦賽和大師賽冠軍,集齊了三大賽冠軍頭銜。之後幾年,他雖然沒有三大賽冠軍入帳,但其排名一直處在世界前例。

2023年1月16日,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時隔4年再度奪冠。(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特魯姆普決賽對手是47歲的威廉姆斯。這是「金左手」第四次晉級大師賽決賽。他也成為自1983年的雷‧里爾登(50歲)之後,年齡最大的大師賽決賽選手。威廉姆斯上一次登頂大師賽還要追溯到2003年,同年他還奪得了世錦賽和英錦賽冠軍,完成了同一年對三大賽的包攬。

本屆比賽,特魯姆普前兩輪連續挽救賽點,上演了絕殺好戲,先後淘汰了瑞恩戴和霍金斯。半決賽,他又以6比1大勝賓漢姆。威廉姆斯則在淘汰吉爾伯特和奧沙利文後,半決賽以6比0輕取利索夫斯基,時隔20年再進大師賽決賽。兩人此前有過28次交手,特魯姆魯19勝9負占據優勢。兩人同為左手將,都以準度著稱。這也是兩人首次在決賽中對決。

2023年1月16日,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右),時隔4年再度奪冠。(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特魯姆普時隔4年再登頂

決賽採用19局10勝賽制,分為上半場8局和下半場11局進行。比賽開始後,威廉姆斯一上來就展示出超強的進攻火力,以單杆138分,旗開得勝;次局,特魯姆普連得61分,扳平比分。第3局,特魯姆普零敲碎打以74-11反超。第4局,特魯姆普繼續提升進攻手感,打出單杆106分,取得3比1領先。

2023年1月16日,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時隔四年再度奪冠。圖為特魯姆普比賽中擊球瞬間。(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局間休息回來,特魯姆普打出單杆73分制勝,擴大領先優勢。第6局,威廉姆斯手感回暖,打出單杆140分;隨後,他又連得60分,拿下第7局。上半場最後一局——第8局,威廉姆斯拼球失誤,特魯姆普抓住機會,連得89分。半場戰罷,特魯姆普以總比分5比3領先。

2023年1月16日,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左),時隔四年再度奪冠。圖為比賽中的兩人。(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下半場比賽,威廉姆斯把握長台機會,上手連得50分,再次扳回一局,暫以4比5落後。第10局,特魯姆普單杆66分獲勝。第11局,威廉姆斯一杆80分制勝。第12局,威廉姆斯圍球,連得52分,兩人戰成6比6平。

2023年1月16日,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時隔4四年再度奪冠。圖為威廉姆斯比賽中擊球瞬間。(Alex Pantling/Getty Images)

扳平比分後,威廉姆斯信心大漲,以7比6反超比分。特魯姆普拿下第14局後,威廉姆斯又轟出單杆破百,保持8比7領先優勢。落後的特魯姆普並沒有手軟,贏下第16局,將比分扳成8比8。第17局,特魯姆普單杆59分奠定優勢,率先拿到賽點。第18局,特魯姆普已勢不可擋,打出一杆126分,鎖定勝局。

最終,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威廉姆斯,奪得生涯第二個大師賽冠軍,也是個人三大賽的第四冠,同時還獲得了25萬英鎊的冠軍獎金。錯失個人大師賽第三冠的威廉姆斯也有10萬英鎊進帳。

2023年1月16日,在斯諾克大師賽決賽中,33歲的英格蘭名將特魯姆普以10比8戰勝了47歲的威爾士「金左手」威廉姆斯,時隔四年再度奪冠。(Justin Tallis/AFP via Getty Images)

本屆大師賽,共有11位選手合計打出30次單杆破百,僅差1次就可追平大師賽單杆破百紀錄。其中,威廉姆斯打出了7次單杆破百,位居第一。另外,威廉姆斯、瓦菲和特魯姆普在1/4決賽中,先後打出143分,並列單杆最高分,三人平分了1.5萬英鎊獎金。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