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政法会议 习近平重提斗争精神、绝对领导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9日讯】今年首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日前在北京召开,习近平对政法工作做指示,重提斗争精神绝对领导。有分析指,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上全面掌权之后,高层不会风平浪静。

中共党媒新华社报导,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1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这是由二十大后首次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陈文清在会上传达习近平的“指示”。

报导称,习近平对政法工作再次强调“斗争精神”“绝对领导”,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陈文清在会上表示,坚决落实习近平的重要指示。习近平的亲信、中央书记处书记、公安部部长王小洪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习近平上台以来一直在清洗政法系统,以求掌控这个“刀把子”。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当局重判“孙力军政治团伙”。其中,原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原司法部部长傅政华以及江苏省原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王立科都被判死缓。

时事评论人士横河曾在《横河观点》中表示,在二十大前,当局反腐以来最大密度的政法高官被重判,说明高层权斗确实很激烈,危机重重。

“中共的鹰犬(政法官员)对主子也会造成威胁,所以被收拾也是常态,这次二十大前需要这样打,说明需要对某些人进行震摄,包括后台和潜在的现职的有权的官员。”横河说。

去年10月25日,二十大结束后的第一次中共政治局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指出,新一届中共政治局成员“尤其要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时评人士王友群在大纪元撰文指出,所谓“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指维护“习核心”的权威和领导。也就是说,二十大上新“当选”的24名政治局委员,必须把“保习之安全”放在重中之重。

原中共中央总书记赵紫阳的智囊团成员吴国光教授在美国之音发文说,在面临内外交困全面危机的情况下,二十大后,习近平当局不再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了,而是坚持“以斗争保安全为中心”了。

《北京之春》荣誉总编胡平对法国广播电台表示,习近平在二十大一家独大,二十大之后,高层不会风平浪静。“不管是江派,胡派,还是太子党红二代,都感到到头来甚至很难说是什么党的天下,全变成了习家的天下”。

胡平表示,习近平压制这么多人,这么多人对他不满,爆发危机,出现状况的概率就会比较高,就需要他时时刻刻都要去提防。

“所以,一般估计,二十大之后,上层也不会风平浪静。”他认为,习近平必须得继续保持这种高压的态势,中共高层可能还会有新一轮清洗。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