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涉锦州银行案 前中国首富李河君被警方带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1日讯】中国汉能控股集团前董事局主席李河君已被警方带走3周,至今未被放回,多名汉能前员工日前向陆媒确认了这一消息。

据陆媒财新网1月10日报导,汉能前员工表示,李河君是在2022年12月17日被辽宁锦州警方带走的,具体原因不清楚,警方只说是“协助调查”。

“界面新闻”则报导称,一名汉能前工作人员透露,李河君被警方带走可能与锦州银行有关。

此前,锦州银行发布的一份招股说明书提到,该银行与汉能的资金关系规模总计为94.61亿元,分为与汉能挂钩的受益权转让计划、锦州银行发行的非保本型理财产品、锦州银行发行的保本型理财产品三种。招股说明书同时承认,其中附有信贷风险敞口净额27.7亿元。

资料显示,李河君1967年8月出生于广东省河源市,1989年白手起家,靠着从自己大学老师那里借来的5万元人民币,创立了汉能集团。经过二十多年努力,汉能集团发展为三大主体公司,分别为汉能移动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汉能移动能源)、汉能水力发电集团和汉能薄膜,成为了全球最大的民营水力发电企业和最大的民营薄膜太阳能企业。

在此期间,李河君曾带领团队耗资超200亿元,建成了总装机300万千瓦的金安桥水力发电站。

2015年初,李河君以1600亿元身家登上“2015年胡润全球富豪榜”,成为胡润百富榜第12位中国“首富”,当时的身家超过马云和王健林。

然而就在同一年,汉能旗下上市公司汉能薄膜发电集团(汉能薄膜)因涉嫌市场操纵,被香港证监会查处,导致该公司股价一度重挫近47%,市值损失了1440亿港元。同年7月,港交所应香港证监会指令,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买卖。

但很快,汉能又涉足移动能源领域,在全国多个省市建设了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例如:2017年5月,耗资453亿元的汉能移动能源产业园在绵阳涪城建成;同年10月汉能辽宁营口移动能源产业园奠基;12月其又与西安阎良区共同建设移动能源产业园;2018年4月,汉能与蚌埠市政府签订移动能源产业园项目合作协议。

据财新传媒报导,李河君曾经采用“三三制”与地政府和银行联手建设生产基地,由地方政府、银行和汉能各出资1/3,但绝大多数的生产基地都没有下文,导致地方政府、银行与汉能集团之间发生了一系列的资金纠纷。而从2019年5月以来,汉能集团开始拖欠员工工资、公积金及社保费用,陷入欠薪风波。

李河君当年在接受财经媒体采访时诉苦说,从2015年被停牌之后,银行断了公司的贷款来源,他只能通过私人朋友去借钱,而借来的钱大多用在了技术研发上。汉能虽然向各地产业园卖了大量设备,但账款回收太难,公司累计有600多亿元的应收账款收不回来。

2020年7月,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曾对汉能移动能源进行了破产审查。2021年7月,位于北京市朝阳区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内的汉能总部被拆除。

如今,汉能移动能源已改名为秉诚能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为存续状态;汉能水力发电集团现名为金江水力发电集团有限公司,负责水电业务,经营状态为存续。曾经于2011年在香港上市的汉能薄膜,也于2015年7月被香港证监会强制停牌,该公司2019年6月初以股票置换方式完成港股私有化。

2022年12月22日,由汉能重组而成的石农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停止运营。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