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库兵推:中共攻台将溃不成军 战败危及政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中共军方再度展开“围台军演”,令台海紧张局势升温。美智库1月9日公布最新兵棋推演报告,指中共若入侵台湾,海军将溃不成军,而且战败还会危及中共政权稳定。

中共东部战区1月8日晚发布新闻稿称,当天在台湾岛周边海域组织诸军兵种联合战备警巡和实战化演练。重点演练对陆打击、对海突击等内容。这是共军2023年首次围台军演。

据台湾国防部通报,侦获57架次共军军机,其中逾越海峡中线及其延伸线进入西南空域28架次、共舰4艘次。国军运用任务机、舰及岸置飞弹系统严密监控与应处。

台湾总统府发言人张惇涵发布声明,谴责中共军方在台海周边持续进行军事活动,并强调台湾当局的立场很清楚,不会升高冲突、不会挑起争端,但会坚定捍卫主权和国家安全,坚守民主自由的防线。

自去年中共发起围台军演、向台湾发射导弹以来,台海局势备受外界关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1月9日发布台海战局推演报告,他们经过24次兵推得出结论:第一,在大多数情况下,中共不可能占领台湾;第二,战争将付出惨重代价,美、日、台、中四方都会有严重的士兵伤亡。

报告作者之一,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国际研究中心学者何理凯(Eric Heginbotham)在发布会上说,中共军方的弱点依然是跨海兵力投运,以及舰艇应对空中导弹和潜水艇打击的能力。

报告预测,中共攻台损失惨重,海军“溃不成军”(in shambles),两栖部队的核心主力被击溃,数万名士兵将沦为战俘,损失155艘战斗机及138艘舰艇。

报告指出,因为在台湾战役中吃败仗,中共的统治基础也将被动摇。

另外,报告表示,在多数兵推情境中,美国海军会损失2艘航母及10至20艘大型水面战舰,在战争开始的三周会有约3200名美军战死,相当于过去20年来美军在伊拉克、阿富汗战役中折损的半数兵力。

台湾军队作战三周后伤亡可达约3500人,全部26艘驱逐舰、巡防舰被击沉。

日本除了损失超过100架战机、26艘作战舰艇,本土的所有美军基地也都将遭共军打击。

报告还特别强调,美国应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模式不适合于台湾,美国必须在开战前全面武装台湾,并让美军可以立即投入任何冲突。

报告的另外一位作者马修‧坎西恩(Matthew Cancian)在发布会上解释说:“我们不能简单地尝试在战争期间向台湾供应武器,因为中国(共)将能够拦截任何类型的货运。而在其它方面的任何拖延或犹豫只会增加伤亡和中国(共)成功的机会。”

此外,要使中共无法攻占台湾,必须满足几个条件。第一,台湾必须抵抗,台湾的地面部队必须能够遏制中共的滩头阵地;第二,美国必须能够利用其在日本的基地进行作战行动;第三,美国必须拥有远程反舰导弹,以便从远处“集中”打击中共海军

报告说,如果美国希望在台海冲突中取胜,就必须赶快采取行动,着手执行CSIS提出的建议。包括:强化美国在日本及关岛军事基地抵御中共导弹攻击的能力;将海军部队转移至更小、更易生存的船舰;优先打造潜舰及能持续的轰炸机部队,而非战斗机;发展成本更低的战机;推动台湾采取类似的战略,使用更简便的武器而非昂贵战舰来武装自己,如此才更容易抵抗中共的第一波攻击。

退休中将、美国空军主管情报、监视和侦察事宜的前副参谋长德普图拉(David A. Deptula)表示,虽然在这次兵棋推演中,美、日、台联手能击退中共,但在战后,美国身为世界霸权的军事与经济优势将不复存在。

德普图拉表示:“我们吓阻中国(共)的战略需要有创意,我们必须增加中国(共)对于武统台湾的不确定性,使北京当局选择不要出兵台湾。因此从吓阻的角度来看,他认为美国应将“攻打中国本土”的选项持续纳入考量,吓阻中共。

美国海军战争学院教授默里(William S.Murray)则指出,除了美国需要加强对中共的吓阻力,台湾也需要增强不对称武力的培养。

默里认为,台湾应该武装得象豪猪一样,让中共难以轻易攻下而知难而退。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