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兵推:中共攻台將潰不成軍 戰敗危及政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中共軍方再度展開「圍台軍演」,令台海緊張局勢升溫。美智庫1月9日公布最新兵棋推演報告,指中共若入侵台灣,海軍將潰不成軍,而且戰敗還會危及中共政權穩定。

中共東部戰區1月8日晚發布新聞稿稱,當天在台灣島周邊海域組織諸軍兵種聯合戰備警巡和實戰化演練。重點演練對陸打擊、對海突擊等內容。這是共軍2023年首次圍台軍演。

據台灣國防部通報,偵獲57架次共軍軍機,其中逾越海峽中線及其延伸線進入西南空域28架次、共艦4艘次。國軍運用任務機、艦及岸置飛彈系統嚴密監控與應處。

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發布聲明,譴責中共軍方在台海周邊持續進行軍事活動,並強調台灣當局的立場很清楚,不會升高衝突、不會挑起爭端,但會堅定捍衛主權和國家安全,堅守民主自由的防線。

自去年中共發起圍台軍演、向台灣發射導彈以來,台海局勢備受外界關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1月9日發布台海戰局推演報告,他們經過24次兵推得出結論:第一,在大多數情況下,中共不可能佔領台灣;第二,戰爭將付出慘重代價,美、日、台、中四方都會有嚴重的士兵傷亡。

報告作者之一,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研究中心學者何理凱(Eric Heginbotham)在發布會上說,中共軍方的弱點依然是跨海兵力投運,以及艦艇應對空中導彈和潛水艇打擊的能力。

報告預測,中共攻台損失慘重,海軍「潰不成軍」(in shambles),兩棲部隊的核心主力被擊潰,數萬名士兵將淪為戰俘,損失155艘戰鬥機及138艘艦艇。

報告指出,因為在台灣戰役中吃敗仗,中共的統治基礎也將被動搖。

另外,報告表示,在多數兵推情境中,美國海軍會損失2艘航母及10至20艘大型水面戰艦,在戰爭開始的三週會有約3200名美軍戰死,相當於過去20年來美軍在伊拉克、阿富汗戰役中折損的半數兵力。

台灣軍隊作戰三週後傷亡可達約3500人,全部26艘驅逐艦、巡防艦被擊沉。

日本除了損失超過100架戰機、26艘作戰艦艇,本土的所有美軍基地也都將遭共軍打擊。

報告還特別強調,美國應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模式不適合於台灣,美國必須在開戰前全面武裝台灣,並讓美軍可以立即投入任何衝突。

報告的另外一位作者馬修‧坎西恩(Matthew Cancian)在發布會上解釋說:「我們不能簡單地嘗試在戰爭期間向台灣供應武器,因為中國(共)將能夠攔截任何類型的貨運。而在其它方面的任何拖延或猶豫只會增加傷亡和中國(共)成功的機會。」

此外,要使中共無法攻佔台灣,必須滿足幾個條件。第一,台灣必須抵抗,台灣的地面部隊必須能夠遏制中共的灘頭陣地;第二,美國必須能夠利用其在日本的基地進行作戰行動;第三,美國必須擁有遠程反艦導彈,以便從遠處「集中」打擊中共海軍

報告說,如果美國希望在台海衝突中取勝,就必須趕快採取行動,著手執行CSIS提出的建議。包括:強化美國在日本及關島軍事基地抵禦中共導彈攻擊的能力;將海軍部隊轉移至更小、更易生存的船艦;優先打造潛艦及能持續的轟炸機部隊,而非戰鬥機;發展成本更低的戰機;推動台灣採取類似的戰略,使用更簡便的武器而非昂貴戰艦來武裝自己,如此才更容易抵抗中共的第一波攻擊。

退休中將、美國空軍主管情報、監視和偵察事宜的前副參謀長德普圖拉(David A. Deptula)表示,雖然在這次兵棋推演中,美、日、台聯手能擊退中共,但在戰後,美國身為世界霸權的軍事與經濟優勢將不復存在。

德普圖拉表示:「我們嚇阻中國(共)的戰略需要有創意,我們必須增加中國(共)對於武統台灣的不確定性,使北京當局選擇不要出兵台灣。因此從嚇阻的角度來看,他認為美國應將「攻打中國本土」的選項持續納入考量,嚇阻中共。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教授默里(William S.Murray)則指出,除了美國需要加強對中共的嚇阻力,台灣也需要增強不對稱武力的培養。

默里認為,台灣應該武裝得象豪豬一樣,讓中共難以輕易攻下而知難而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