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蚂蚁集团后 马云再失“恒生电子”控制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继蚂蚁集团发声明公开与阿里巴巴及马云切割后,恒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恒生电子”)也在港交所发公告称,该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将由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当地时间1月8日晚,恒生电子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杭州恒生电子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恒生集团”)上层股权结构发生变动,导致公司实控人发生权益变动,而本次权益变动不触及要约收购。

根据这份公告,在这次权益变动前,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蚂蚁集团”)持有恒生集团100%的股权。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简称“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杭州君澳”)合计持有蚂蚁集团53.46%的股份,为蚂蚁集团的控股股东。因此,在权益变动前,马云间接控制恒生电子20.72%股份的表决权,是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而本次权益变动后,“恒生电子控股股东仍为恒生集团,恒生电子实际控制人将由阿里巴巴实控人马云变更为无实际控制人”。

公告直言,“本次权益变动的核心是蚂蚁集团主要股东投票权的变化,从马云及其一致行动人共同行使股份表决权,到包括蚂蚁集团管理层、员工代表和创始人马云先生在内的10名自然人分别独立行使股份表决权。”

恒生电子特别表示,本次权益变动不会导致蚂蚁集团股东及相关受益人的经济利益发生变化。但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蚂蚁集团包括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在内的各主要股东彼此独立行使所持有的蚂蚁集团股份表决权“且无一致行动关系”,各股东未单独或共同在蚂蚁集团股东大会层面形成控制,也不存在任何股东所提名的董事人数超过全体董事半数的情形。“因此,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间接股东单一或共同控制蚂蚁集团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恒生电子发布上述公告的同时,恒生电子和蚂蚁集团间接持股5.54%的“金桥信息”也发声明,宣告马云不再拥有该公司权益。

金桥信息的声明表示,马云这次权益变动所涉及的股份,是上海云鑫持有的金桥信息2039万股,占金桥信息总股本的5.54%,权益变动后,马云在金桥信息中不再拥有权益。

此前,中国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7日发表声明,蚂蚁集团管理层不再是阿里巴巴合伙人,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中国媒体分析,此举意味着蚂蚁与阿里巴巴切割,而马云不再是蚂蚁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徐耕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