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螞蟻集團後 馬雲再失「恆生電子」控制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0日訊】繼螞蟻集團發聲明公開與阿里巴巴及馬雲切割後,恆生電子股份有限公司(簡稱「恆生電子」)也在港交所發公告稱,該公司的實際控制人將由馬雲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當地時間1月8日晚,恆生電子在港交所發布公告,稱控股股東杭州恆生電子集團有限公司(簡稱「恒生集團」)上層股權結構發生變動,導致公司實控人發生權益變動,而本次權益變動不觸及要約收購。

根據這份公告,在這次權益變動前,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螞蟻集團」)持有恒生集團100%的股權。杭州君瀚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簡稱「杭州君瀚」)及杭州君澳股權投資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杭州君澳」)合計持有螞蟻集團53.46%的股份,為螞蟻集團的控股股東。因此,在權益變動前,馬雲間接控制恆生電子20.72%股份的表決權,是恆生電子實際控制人。而本次權益變動後,「恆生電子控股股東仍為恒生集團,恆生電子實際控制人將由阿里巴巴實控人馬雲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公告直言,「本次權益變動的核心是螞蟻集團主要股東投票權的變化,從馬雲及其一致行動人共同行使股份表決權,到包括螞蟻集團管理層、員工代表和創始人馬雲先生在內的10名自然人分別獨立行使股份表決權。」

恆生電子特別表示,本次權益變動不會導致螞蟻集團股東及相關受益人的經濟利益發生變化。但本次權益變動完成後,螞蟻集團包括杭州君瀚和杭州君澳在內的各主要股東彼此獨立行使所持有的螞蟻集團股份表決權「且無一致行動關係」,各股東未單獨或共同在螞蟻集團股東大會層面形成控制,也不存在任何股東所提名的董事人數超過全體董事半數的情形。「因此,不再存在任何直接或間接股東單一或共同控制螞蟻集團的情形」。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恆生電子發布上述公告的同時,恆生電子和螞蟻集團間接持股5.54%的「金橋信息」也發聲明,宣告馬雲不再擁有該公司權益。

金橋信息的聲明表示,馬雲這次權益變動所涉及的股份,是上海雲鑫持有的金橋信息2039萬股,占金橋信息總股本的5.54%,權益變動後,馬雲在金橋信息中不再擁有權益。

此前,中國螞蟻科技集團股份有限公司7日發表聲明,螞蟻集團管理層不再是阿里巴巴合伙人,以提升公司治理的透明度和有效性。中國媒體分析,此舉意味著螞蟻與阿里巴巴切割,而馬雲不再是螞蟻集團的實際控制人。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