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血糖保护大脑 肉桂的功效与食用禁忌

肉桂(Cinnamomum cassia)是取自于肉桂树的树皮,卷成长条状后干燥而得,肉桂粉则是肉桂条磨成粉末状。肉桂含有丰富的营养,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胆碱、维生素(A、K、C、B3)及矿物质,对抗炎、降低血糖与血脂水平与抑制细菌等具有显着功效。

如何分辨肉桂桂皮

市场上有两种肉桂,锡兰肉桂与中国肉桂(桂皮)。锡兰肉桂产自斯里兰卡、印度、马达加斯加、巴西和加勒比地区。而桂皮则被称为中国肉桂,主要产自中国、印尼、越南、日本和韩国。

左侧是锡兰肉桂,右侧是用来调味的桂皮。(Shutterstock)

锡兰肉桂微辛带甜,有花香、柑橘香,味道细致,价格较高;中国肉桂则味道强烈,比较辛辣,带微苦味。

除了味道之外,这两种香料的香豆素(Coumadin)含量也有所不同。香豆素是一种天然化合物,能起到稀释血液的作用。桂皮的香豆素含量比真正的肉桂高。

真正的肉桂价格较贵,颜色为浅棕色、粉末更细、气味更甜。桂皮的价格较便宜,桂皮更厚、两端会向对方卷起,而不是只向一个方向卷起。

肉桂的好处

1、抗发炎

肉桂作为草药在亚洲被广泛使用了四千多年,它用于治疗与炎症相关的疾病,如胃炎。台湾动物研究指出,肉桂醛能有效抑制小白鼠体内的发炎物质。

2、降低血糖水平

肉桂可以提高对胰岛素的反应能力,减缓进食后尾部排空的速度,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血糖水平正常化。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食用加了肉桂的米布丁后,受试者的胃排空的速度从37%放缓到34.5%,血糖上升的水平减缓了。

3、改变血脂状况

研究显示,每日食用肉桂的第二型糖尿病的患者不但血糖改善了,其血中之三酸甘油酯(TG)、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总胆固醇(TC)也有所改善。

4、改进凝血功能

日本的研究发现,肉桂有助于稀释血液,防止血小板结块。因此肉桂作为一种抗凝血剂是有效的,服用处方血液稀释剂的病人被警告不要服用浓缩形式的肉桂,如保健品或其提取物。

肉桂可改进凝血功能。(Pexels)

5、抗细菌

肉桂提炼出的肉桂油(Cinnamon oil)和肉桂醛(Cinnamaldehyde)可以抑制细菌、真菌和霉菌。阿育吠陀医学长期以来一直使用肉桂的抗微生物特性来支持免疫系统并预防感冒和流感。

肉桂能有效阻止细菌、真菌和常见的念珠菌酵母的生长。研究发现,肉桂是有效的防腐剂替代品。

6、治疗疼痛

肉桂对偏头痛治疗有显着功效,可降低发作频率和疼痛症状。此外,有经痛的女性,肉桂可降低疼痛程度和持续时间,它被视为治疗原发性痛经的安全有效方法之一。

7、增强记忆力、保护大脑

研究表明,肉桂可以增强人们的认知能力、注意力和视觉方面的反应力。

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发表的一项研究表明,肉桂可减少导致各种神经退行性疾病的慢性炎症,例如阿尔茨海默病、帕金森病、多发性硬化症、脑瘤和脑膜炎。

8、改善消化功能

中医使用肉桂来治疗肠胃胀气、恶心和腹泻。它被认为能提高人体消化水果、牛奶和其它乳制品的能力。

9、改善肠胃道功能

肉桂能抑制幽门螺杆菌所分泌出造成胃炎之物质,缓解胃炎症状。肉桂水化萃取物透过抑制肠道发炎来改善肠道健康。

食用肉桂的禁忌

中医认为,肉桂能补火助阳,散寒止痛,通经化瘀,但食用过多容易上火,以下3种人更加不宜食用,以免燥热更盛、出血量增加:

1.阴虚火旺体质者:体内阴阳失调,使身体较为燥热、生热成火者。

2.孕妇:孕妇避免食用过多,可能对母体和宝宝都造成毒性伤害。

3.出血性疾病患者:肉桂有活血效果,对皮肤、内脏有自发性出血,或一点外伤就血流不止的患者,勿轻易食用,以免严重出血。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