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2023中共五大败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0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中国航班半数乘客阳性,真要输出疫情?习近平会议讲话,泄露中共五大败象?台湾兵役延长,别低估意外收获?(2022.12.29)《世界十字路口

中共当局近日持续加速防疫解封与开放边境,然而却传出有两架中国飞往意大利航班,机上半数乘客都检测阳性,中共真的要输出疫情、再打“病毒超限战”吗?此外,中共近日反常的极端解封,以及习近平的会议发言,又泄露了明年中共将遭遇哪些败落迹象与困局?另外,台湾政府宣布将义务兵役延长为一年,究竟是好是坏?那些被迫延长当兵的年轻朋友与家属,又该如何看待这场延长的兵役?本期节目,与您探讨。

今天我们要跟您聊聊两个话题:

话题一:政策转弯 讲话泄密 中共2023五大败象

话题二:台湾兵役延为一年 别低估意外收获

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政策转弯 讲话泄密 中共2023五大败象

我们知道,中共最近不断地加速松绑防疫政策,不但把新冠肺炎“降级”,改名成“新冠感染”,还要从明年1月8日起开放边境,逐渐恢复国内外的交通与人员流动。好像是只要官方一声令下,疫情就立马缓和了,病毒就下班了,一切就可以恢复正常。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各地依然出现严重的医疗挤兑和大批民众死亡。医院太平间、殡仪馆到处都停满了遗体,甚至还把地下停车场改成停尸房、用集装箱来存放遗体等等。面对这些民间疾苦的乱象,中共中央却完全回避,视若无睹,好像中共高官跟中国人民,活在两个不同的平行世界里,一个风调雨顺,一个人间炼狱。

那么,中共高层到底知不知道民间疫情很严重?当然知道,只是他们刻意忽视,避而不谈,因为他们无力应对。而且从习近平最近三次的会议和讲话里头,我们可以发现共产党现在担心的不是疫情跟人民百姓,而是更担心他们的政权已经出现越来越多、越来越严峻的末日败象,而且很可能会在2023年全面引爆。我们就跟您来说一说:

败象一:经济下挫 失业严重 物价飞涨

中共的“动态清零”政策造成中国经济严重下挫,这一点是公认的事实,世界银行已经把今年的中国经济增长下调到2.7%,跟中共年初下达的“军令状”目标5.5%,已经腰斩一半。

中国经济不佳,就没办法吸引外资外企留在中国,光是在中国债券市场,过去10个月撤出的外资就高达1060亿美元,平均每个月超过100亿美元,显然对中国前景失去信心。还有,包括苹果公司和其它外企,也都加速把订单产能转到其它国家,不再集中在中国境内。

那么可想而知,外资外企都加速撤出中国,而中国许多中小微企业又被动态清零给“清零”了,那么中国劳动人口的就业问题就会压力山大,目前官方给出最新的青年人口失业率是17.9%,但是这数据是不包括3亿人的农民工和一些“灵活就业”人口,所以实际失业率一定远高于此。

特别是现在中共全面加速解封,大批青年人口要回到社会上找工作,那么就会加深加重失业问题的冲击,会让更多人口坠入“失业大军”的队伍;再加上现在中国与国际社会出现严重的通货膨胀,会让这些失业大军的生活更难度日。

所以我们看到中共党媒过去这阵子天天都在做经济政策的宣传,强调“明年经济工作要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要把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反向解读才能看到真相,从这些迹象可以看出,中共很担心如果经济、就业和物价继续不稳定,很可能会让明年的中国出现一批“一无所有、无所顾忌”的失业大军。如果他们集结起来,对中共发动比“白纸运动”还要激烈的反抗行动,就会严重动摇中共政权的存在。

败象二:动态清零失败 疫情失控 党内民间不满

我们在前几次的节目里分析过,中共这次突然“光速解封”,不是因为他们变得“开明”了,想顺应民意了,而是因为疫情早就在医院体系里快速蔓延,纸包不住火了,所以才顺势解封、加速解封,别让外界看穿是病毒击垮了中共,击垮了习主席的动态清零。

中共外交部甚至还对外解释说,这不是抗疫失败,是防疫政策“换档”。

但是,中共这套一下子极端封控、一下子又极端解封的手法,确实反映出党中央对疫情束手无策,还造成中国经济的巨大损失与人民百姓的严重伤亡。所以包括在中共党内和民间,都对党中央失去了尊重,而且越来越不满,甚至不愿配合党中央的指挥做事。

虽然习近平才刚刚在二十大独揽大权,铲除其他派系势力,但是他也担心自己越来越驾驭不住这部巨大的党机器,所以他先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说,“做好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言外之意,就是有人在经济工作上,不愿意听党的指挥,觉得党瞎指挥。

接着,在防疫工作上,党中央最近已经悄悄安排李强提前接手李克强的位置,出任中共中央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这个人事调度说明什么?说明习近平已经不信任其他官员来经手重要工作,而许多官员也不信任习近平,所以习只能大量换上自己的亲信,来强制执行他的个人意志。

习近平还在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会”上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如果党中央不能实行坚强有力的集中统一领导,就会出现各自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么事情也干不成。”

大家知道,这次二十大开完,中央政治局的委员里头几乎都是习的人马了,那他居然还要强调“党中央的集中统一领导”,这表明什么?表明了习近平虽然在形式上取得“一统江山”的独裁地位,但实务上可能还是“江山不一”。说白了,习在经济与防疫政策上的失败与失控,造就了党内和民间对他出现严重的信任危机。

败象三:一人专政 挑战四伏 权力地位仍不稳

我们过去说过,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南海内部的高层权力斗争不会消失,反而还会进入一个新阶段。现在看来,确实是这样。

因为在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不断强调要“对党忠诚”,反复地灌输他的“两个维护”“两个确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其实说穿了,就是在要求党内必须加强吸收“习近平思想”,要服从习的领导,要无条件地对他忠诚。

他还强调几个重点,比方说“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实到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中央统一指挥的合奏中形成和声,决不能荒腔走板、变味走调”。

其它的还有“党中央决定的坚决照办,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工作中的重大决策、重大事项、重要情况要及时向党中央请示报告”等等。

好,是不是很反常?习近平在二十大之前,就一再强调要维护党中央、要对他忠诚,这一点可以理解,毕竟当时各派系斗得很厉害嘛,你死我活的。但是,二十大斗完了,习大权在握了,却反而还要更大篇幅、更大动作地强调忠诚,这不就透露出,除了掌权的“习家军”之外,其他派系的人马都全面跟他翻脸吗?

所以简单一句话,习的权力地位并没有表面上的稳固安全。接下来2023年,中共党内的权力斗争还有戏唱。

败象四:文宣鸦片 自我麻醉 脱钩民瘼

从党媒发的会议报导来看,中共的民主生活会不但没有讨论民间疫情的伤亡惨重,没有检讨防疫政策的失败,反而还说了大量的假话、大话、空话,用来麻醉党魁跟一众党内高官。

举几个例子,比方说,党中央带领全国“保持了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全年经济保持增长,就业总体稳定,物价平稳”,还有“粮食产量连续八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这些说词是不是跟我们刚刚看到的经济数据完全相反?还有,粮食连续八年生产1.3万亿斤,真的吗?大家还记得,年初春耕的时候,许多地区为了防疫,禁止农民下地播种。接着,夏天又发生全国性的大洪水,淹没大量农田。然后夏末秋初,又发生全国性大旱灾,不但农地严重干裂,连鄱阳湖都变成了大草原。

这么多、这么密集的天灾人祸,中共居然还吹嘘粮食丰收、再创新高?你相信吗?我是不敢相信。

好,再回到民主生活会。习近平还说,“我们党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这又是一个天大的谎言了,对不对?

一个政府从选举开始到结束,都不让中国人民参与、不让人民投票选出领导人,却还要强调他们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这不是自欺欺人的笑话吗?

因此,中共党内现在一个重大危机就是,因为他们无力应对问题、解决问题,所以他们就只能设法掩盖问题、回避问题,用各式各样的数据造假、报告造假,来掩饰自己的无能与执政误判。然后,大量的造假文宣骗自己骗久了,还真的让他们相信自己执政有方、天下太平了。

这种生产“文宣鸦片”来自我麻醉的乱象,加上中共新领导班子全面排除异己、一人独大,没人敢说忠言逆耳的真话,两者合起来,会让中共党魁更容易发生幻觉与误判,相信自己真的是“英明圣断”,然后会做出更多与民间脱节、与事实脱钩的错误决策。这样的错误犯多了,就会加速中共的败落。

败象五:极端解封 疫情恐外溢 各国戒备

现在中共正在加速打开边境,不但要在1月8日起放开境外人士入境,还要加速恢复中国旅客出境旅游。这一点吓坏了国际社会,因为三年前,疫情就是从中国外溢到国际社会。现在中国疫情这么严重,中共不但不对外提供疫情数据,反而还要加速开放边境。当然会让各国担心,是不是要故技重施,把疫情输出到世界各地?

像这两天,有两架班机从中国飞往意大利米兰,结果有将近一半的乘客都被检测出阳性反应。所以“中共输出病毒”的说法已经不是“阴谋论”,而是实实在在的威胁。

于是呢,邻近中国的日本已经宣布,恢复对入境的中国旅客进行核酸检测;美国也宣布要求中国旅客提供48小时内的检测阴性证明,其它国家也都有程度不等的防疫升级举措。但中共却对这些防疫举措,表达不满。

所以,中共这波“极端解封”已经迫使各国如临大敌、加强戒备。如果接下来中国疫情真的外溢到其它国家,那么势必会激发国际社会跟中共之间的对立紧张,不但会让习近平最近的“修补外交”徒劳无功,还会让中共陷入更加孤立的困局,甚至还得面临被追究疫情的责任。

好,刚刚我们聊的,就是从习近平最近的会议、发言以及中共最近的解封措施,解读出来的几个重要信号。这些信号,都表明了在新的2023年里头,中共会出现更严峻的内外挑战与政权败落的困局。《世界十字路口

话题二:台湾兵役延为一年 别低估意外收获

这两天台湾最热门的消息,应该就是义务役的兵役期限从现行的4个月,延长为一年了。有不少台湾朋友问我怎么看兵役延长的问题,所以我们就来简单聊一下。

首先我要请大家注意,中共国台办主任刚刚换了新人,换了一个跟台湾八竿子打不着、没有任何台湾业务经验的宋涛来接任。但是宋涛过去是负责中共对外国的政党外交,所以是很受到习近平信任的。

这说明什么呢?就像我们刚刚说过的,习近平在二十大之后跟太多人闹翻,他越来越不信任其他官员,所以通通换上自己的亲信来执掌重要职位,即便没有相关专业也没关系。因为他们只是来“忠诚”地执行习近平的指令,换句话说,中共的对台工作从“专业化”走向“专政化”,习近平亲自指挥、亲自部署。

那习近平现在满脑子都是要加强备战,要在2027年以前完成进攻台湾的准备,所以台湾接下来确实会面临比较高的军事风险。但是,台湾在这时候延长了役期,不但可以增加常备兵力,也可以提高军队的战力素质,这样就有机会因为加强备战从而避战或者延后战争发生。

当然,我们可以看到一些亲共的媒体跟政客,这几天拚命地唱反调,说延长兵役会增加战争风险,还说如果某某党夺回政权,就要把役期改回来。但是啊,这类说法都是似是而非。

大家想想,现在是中共想打台湾,不是台湾想打中共。就像你家旁边住个流氓,天天到你家门口踹门砸鸡蛋,还恐吓要杀你。然后你就开始买防身装备,开始锻炼身体、练武术,想要自卫。结果,流氓的朋友就来骂你说,“你这样是在挑衅”“你在刺激他打你”“你不可以健身”。

这逻辑对吗?为什么不是谴责加害人,而是谴责受害者?这不就等于帮着中共逼台湾投降或沦陷吗?这种逻辑啊,不只是心理学上的“斯德哥尔摩症候群”,我觉得更是新冠肺炎的升级版:新冠脑炎。脑子被中共的利诱威逼给烧坏了。

所以,从这角度来看,延长兵役这个消息,对台湾增强国土防卫力量是正面消息。当然,对于那些2005年以后出生的年轻朋友来说,可能就会觉得自己很悲催了。

不过,我觉得对年轻朋友们跟家长来说,可以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兵役的问题。因为我自己参过军,我也曾经跟一些台湾当过兵的朋友们深入交流过军队的生活,我们有个共识就是,参军当兵虽然不是大家想要的生活,但是这段特殊的军旅生活,却几乎都会带给我们意外的收获。

不只学战技 当兵还有意外收获?

什么收获呢?第一,部队生活会快速增强我们对生活的抗压性。我们知道,进入部队的第一个痛苦,就是会失去自由,得跟着大家规律的集体生活。但是在这种特殊的生活当中,会让我们从一个少不更事的年轻人或学校毕业生,很快地学会怎么跟不同社会阶层、不同族群的人相处,怎么样面对工作与压力。

比方说,我自己亲身经历过、也看过很多例子,很多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进入到职场,遇到一点工作压力就受不了了,甚至还偷偷哭。但是呢,反而是那些当过兵的人,他们不但能扛下工作,甚至还觉得这些工作的压力都比军队还要轻松,对他们来说是轻而易举,所以他们在职场上也就很快会受到主管的肯定。

第二,当兵会增强我们的责任感与独立性。部队是集体生活没错,但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责任、工作和义务,就像在战场上打仗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该承担的角色,谁也不能乱套,否则就会瘫痪整体。

所以当兵的过程中,部队对每个人都有一定的要求,虽然会有压力,但是就会渐渐培养我们对自己的责任感、对团队的责任感,从而更懂得独立去做好该做的本分。所以很多人都说,当兵会让人成熟起来,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男人,这一点是真的。

第三,当兵会增强我们的团队意识、考虑别人。大家知道,部队是讲究集体生活、讲究团体纪律的,如果有谁不守纪律,就可能连带让整个团队受到惩罚。因为啊,打仗的时候,多数时候都是团队作战,如果有人不遵守纪律、私自胡来,就可能造成整个团队阵亡了。

所以很多台湾朋友跟我说过,在没当兵前,他做什么事都只会想到自己、考虑自己;但是当兵之后,他不知不觉地开始会考虑到别人,也更体会到自己在家里的责任、体会到家庭的重要,因为他明白到自己是团队的一分子,有责任照顾整个团队。

而且,当兵也会因为兵种的不同、服务单位的不同,带给我们不同的技能和阅历。比方说有人在部队学会修车、学会一些水电工夫,或者学会一些急救与求生技能等等,这些其实也都是当兵带来的意外收获。

好,刚刚这些话呢,主要是分享给没当过兵的朋友、和那些将来要当兵的年轻朋友。说真的,就我们自己参军的实务经验来看,短短四个月,确实太有限,很多技能都不一定能掌握,更别说作战。但是一年的话,可能就会学得扎实、而且学得丰富,但是又不会太耽误到人生规划。以上只是我的个人观点,提供给您参考。

好,今天先聊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纽约午后

斜阳漫城流金奢

马浪车涛众心螫

夕落豪笛急弦奏

归音暮曲笑月娥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