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2023中共五大敗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0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

中國航班半數乘客陽性,真要輸出疫情?習近平會議講話,洩露中共五大敗象?台灣兵役延長,別低估意外收穫?(2022.12.29)《世界十字路口

中共當局近日持續加速防疫解封與開放邊境,然而卻傳出有兩架中國飛往意大利航班,機上半數乘客都檢測陽性,中共真的要輸出疫情、再打「病毒超限戰」嗎?此外,中共近日反常的極端解封,以及習近平的會議發言,又洩露了明年中共將遭遇哪些敗落跡象與困局?另外,台灣政府宣布將義務兵役延長為一年,究竟是好是壞?那些被迫延長當兵的年輕朋友與家屬,又該如何看待這場延長的兵役?本期節目,與您探討。

今天我們要跟您聊聊兩個話題:

話題一:政策轉彎 講話洩密 中共2023五大敗象

話題二:台灣兵役延為一年 別低估意外收穫

來看第一個話題。

話題一:政策轉彎 講話洩密 中共2023五大敗象

我們知道,中共最近不斷地加速鬆綁防疫政策,不但把新冠肺炎「降級」,改名成「新冠感染」,還要從明年1月8日起開放邊境,逐漸恢復國內外的交通與人員流動。好像是只要官方一聲令下,疫情就立馬緩和了,病毒就下班了,一切就可以恢復正常。

但是,我們可以看到,中國各地依然出現嚴重的醫療擠兌和大批民眾死亡。醫院太平間、殯儀館到處都停滿了遺體,甚至還把地下停車場改成停屍房、用集裝箱來存放遺體等等。面對這些民間疾苦的亂象,中共中央卻完全迴避,視若無睹,好像中共高官跟中國人民,活在兩個不同的平行世界裡,一個風調雨順,一個人間煉獄。

那麼,中共高層到底知不知道民間疫情很嚴重?當然知道,只是他們刻意忽視,避而不談,因為他們無力應對。而且從習近平最近三次的會議和講話裡頭,我們可以發現共產黨現在擔心的不是疫情跟人民百姓,而是更擔心他們的政權已經出現越來越多、越來越嚴峻的末日敗象,而且很可能會在2023年全面引爆。我們就跟您來說一說:

敗象一:經濟下挫 失業嚴重 物價飛漲

中共的「動態清零」政策造成中國經濟嚴重下挫,這一點是公認的事實,世界銀行已經把今年的中國經濟增長下調到2.7%,跟中共年初下達的「軍令狀」目標5.5%,已經腰斬一半。

中國經濟不佳,就沒辦法吸引外資外企留在中國,光是在中國債券市場,過去10個月撤出的外資就高達1060億美元,平均每個月超過100億美元,顯然對中國前景失去信心。還有,包括蘋果公司和其它外企,也都加速把訂單產能轉到其它國家,不再集中在中國境內。

那麼可想而知,外資外企都加速撤出中國,而中國許多中小微企業又被動態清零給「清零」了,那麼中國勞動人口的就業問題就會壓力山大,目前官方給出最新的青年人口失業率是17.9%,但是這數據是不包括3億人的農民工和一些「靈活就業」人口,所以實際失業率一定遠高於此。

特別是現在中共全面加速解封,大批青年人口要回到社會上找工作,那麼就會加深加重失業問題的衝擊,會讓更多人口墜入「失業大軍」的隊伍;再加上現在中國與國際社會出現嚴重的通貨膨脹,會讓這些失業大軍的生活更難度日。

所以我們看到中共黨媒過去這陣子天天都在做經濟政策的宣傳,強調「明年經濟工作要突出做好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工作」,「要把穩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反向解讀才能看到真相,從這些跡象可以看出,中共很擔心如果經濟、就業和物價繼續不穩定,很可能會讓明年的中國出現一批「一無所有、無所顧忌」的失業大軍。如果他們集結起來,對中共發動比「白紙運動」還要激烈的反抗行動,就會嚴重動搖中共政權的存在。

敗象二:動態清零失敗 疫情失控 黨內民間不滿

我們在前幾次的節目裡分析過,中共這次突然「光速解封」,不是因為他們變得「開明」了,想順應民意了,而是因為疫情早就在醫院體系裡快速蔓延,紙包不住火了,所以才順勢解封、加速解封,別讓外界看穿是病毒擊垮了中共,擊垮了習主席的動態清零。

中共外交部甚至還對外解釋說,這不是抗疫失敗,是防疫政策「換檔」。

但是,中共這套一下子極端封控、一下子又極端解封的手法,確實反映出黨中央對疫情束手無策,還造成中國經濟的巨大損失與人民百姓的嚴重傷亡。所以包括在中共黨內和民間,都對黨中央失去了尊重,而且越來越不滿,甚至不願配合黨中央的指揮做事。

雖然習近平才剛剛在二十大獨攬大權,剷除其他派系勢力,但是他也擔心自己越來越駕馭不住這部巨大的黨機器,所以他先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說,「做好經濟工作,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言外之意,就是有人在經濟工作上,不願意聽黨的指揮,覺得黨瞎指揮。

接著,在防疫工作上,黨中央最近已經悄悄安排李強提前接手李克強的位置,出任中共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這個人事調度說明什麼?說明習近平已經不信任其他官員來經手重要工作,而許多官員也不信任習近平,所以習只能大量換上自己的親信,來強制執行他的個人意志。

習近平還在中央政治局的「民主生活會」上強調,「我們這麼大一個黨、這麼大一個國家,如果黨中央不能實行堅強有力的集中統一領導,就會出現各自為政、自行其是的局面,那就什麼事情也幹不成。」

大家知道,這次二十大開完,中央政治局的委員裡頭幾乎都是習的人馬了,那他居然還要強調「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這表明什麼?表明了習近平雖然在形式上取得「一統江山」的獨裁地位,但實務上可能還是「江山不一」。說白了,習在經濟與防疫政策上的失敗與失控,造就了黨內和民間對他出現嚴重的信任危機。

敗象三:一人專政 挑戰四伏 權力地位仍不穩

我們過去說過,中共二十大之後,中南海內部的高層權力鬥爭不會消失,反而還會進入一個新階段。現在看來,確實是這樣。

因為在12月26日的民主生活會上,習近平不斷強調要「對黨忠誠」,反覆地灌輸他的「兩個維護」「兩個確立」「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其實說穿了,就是在要求黨內必須加強吸收「習近平思想」,要服從習的領導,要無條件地對他忠誠。

他還強調幾個重點,比方說「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首先要落實到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上」,「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要堅持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黨中央統一指揮的合奏中形成和聲,決不能荒腔走板、變味走調」。

其它的還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工作中的重大決策、重大事項、重要情況要及時向黨中央請示報告」等等。

好,是不是很反常?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前,就一再強調要維護黨中央、要對他忠誠,這一點可以理解,畢竟當時各派系鬥得很厲害嘛,你死我活的。但是,二十大鬥完了,習大權在握了,卻反而還要更大篇幅、更大動作地強調忠誠,這不就透露出,除了掌權的「習家軍」之外,其他派系的人馬都全面跟他翻臉嗎?

所以簡單一句話,習的權力地位並沒有表面上的穩固安全。接下來2023年,中共黨內的權力鬥爭還有戲唱。

敗象四:文宣鴉片 自我麻醉 脫鉤民瘼

從黨媒發的會議報導來看,中共的民主生活會不但沒有討論民間疫情的傷亡慘重,沒有檢討防疫政策的失敗,反而還說了大量的假話、大話、空話,用來麻醉黨魁跟一眾黨內高官。

舉幾個例子,比方說,黨中央帶領全國「保持了經濟社會大局穩定。全年經濟保持增長,就業總體穩定,物價平穩」,還有「糧食產量連續八年保持在1.3萬億斤以上」。

這些說詞是不是跟我們剛剛看到的經濟數據完全相反?還有,糧食連續八年生產1.3萬億斤,真的嗎?大家還記得,年初春耕的時候,許多地區為了防疫,禁止農民下地播種。接著,夏天又發生全國性的大洪水,淹沒大量農田。然後夏末秋初,又發生全國性大旱災,不但農地嚴重乾裂,連鄱陽湖都變成了大草原。

這麼多、這麼密集的天災人禍,中共居然還吹噓糧食豐收、再創新高?你相信嗎?我是不敢相信。

好,再回到民主生活會。習近平還說,「我們黨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又是一個天大的謊言了,對不對?

一個政府從選舉開始到結束,都不讓中國人民參與、不讓人民投票選出領導人,卻還要強調他們始終「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這不是自欺欺人的笑話嗎?

因此,中共黨內現在一個重大危機就是,因為他們無力應對問題、解決問題,所以他們就只能設法掩蓋問題、迴避問題,用各式各樣的數據造假、報告造假,來掩飾自己的無能與執政誤判。然後,大量的造假文宣騙自己騙久了,還真的讓他們相信自己執政有方、天下太平了。

這種生產「文宣鴉片」來自我麻醉的亂象,加上中共新領導班子全面排除異己、一人獨大,沒人敢說忠言逆耳的真話,兩者合起來,會讓中共黨魁更容易發生幻覺與誤判,相信自己真的是「英明聖斷」,然後會做出更多與民間脫節、與事實脫鉤的錯誤決策。這樣的錯誤犯多了,就會加速中共的敗落。

敗象五:極端解封 疫情恐外溢 各國戒備

現在中共正在加速打開邊境,不但要在1月8日起放開境外人士入境,還要加速恢復中國旅客出境旅遊。這一點嚇壞了國際社會,因為三年前,疫情就是從中國外溢到國際社會。現在中國疫情這麼嚴重,中共不但不對外提供疫情數據,反而還要加速開放邊境。當然會讓各國擔心,是不是要故技重施,把疫情輸出到世界各地?

像這兩天,有兩架班機從中國飛往意大利米蘭,結果有將近一半的乘客都被檢測出陽性反應。所以「中共輸出病毒」的說法已經不是「陰謀論」,而是實實在在的威脅。

於是呢,鄰近中國的日本已經宣布,恢復對入境的中國旅客進行核酸檢測;美國也宣布要求中國旅客提供48小時內的檢測陰性證明,其它國家也都有程度不等的防疫升級舉措。但中共卻對這些防疫舉措,表達不滿。

所以,中共這波「極端解封」已經迫使各國如臨大敵、加強戒備。如果接下來中國疫情真的外溢到其它國家,那麼勢必會激發國際社會跟中共之間的對立緊張,不但會讓習近平最近的「修補外交」徒勞無功,還會讓中共陷入更加孤立的困局,甚至還得面臨被追究疫情的責任。

好,剛剛我們聊的,就是從習近平最近的會議、發言以及中共最近的解封措施,解讀出來的幾個重要信號。這些信號,都表明了在新的2023年裡頭,中共會出現更嚴峻的內外挑戰與政權敗落的困局。《世界十字路口

話題二:台灣兵役延為一年 別低估意外收穫

這兩天台灣最熱門的消息,應該就是義務役的兵役期限從現行的4個月,延長為一年了。有不少台灣朋友問我怎麼看兵役延長的問題,所以我們就來簡單聊一下。

首先我要請大家注意,中共國台辦主任剛剛換了新人,換了一個跟台灣八竿子打不著、沒有任何台灣業務經驗的宋濤來接任。但是宋濤過去是負責中共對外國的政黨外交,所以是很受到習近平信任的。

這說明什麼呢?就像我們剛剛說過的,習近平在二十大之後跟太多人鬧翻,他越來越不信任其他官員,所以通通換上自己的親信來執掌重要職位,即便沒有相關專業也沒關係。因為他們只是來「忠誠」地執行習近平的指令,換句話說,中共的對台工作從「專業化」走向「專政化」,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

那習近平現在滿腦子都是要加強備戰,要在2027年以前完成進攻台灣的準備,所以台灣接下來確實會面臨比較高的軍事風險。但是,台灣在這時候延長了役期,不但可以增加常備兵力,也可以提高軍隊的戰力素質,這樣就有機會因為加強備戰從而避戰或者延後戰爭發生。

當然,我們可以看到一些親共的媒體跟政客,這幾天拚命地唱反調,說延長兵役會增加戰爭風險,還說如果某某黨奪回政權,就要把役期改回來。但是啊,這類說法都是似是而非。

大家想想,現在是中共想打台灣,不是台灣想打中共。就像你家旁邊住個流氓,天天到你家門口踹門砸雞蛋,還恐嚇要殺你。然後你就開始買防身裝備,開始鍛鍊身體、練武術,想要自衛。結果,流氓的朋友就來罵你說,「你這樣是在挑釁」「你在刺激他打你」「你不可以健身」。

這邏輯對嗎?為什麼不是譴責加害人,而是譴責受害者?這不就等於幫著中共逼台灣投降或淪陷嗎?這種邏輯啊,不只是心理學上的「斯德哥爾摩症候群」,我覺得更是新冠肺炎的升級版:新冠腦炎。腦子被中共的利誘威逼給燒壞了。

所以,從這角度來看,延長兵役這個消息,對台灣增強國土防衛力量是正面消息。當然,對於那些2005年以後出生的年輕朋友來說,可能就會覺得自己很悲催了。

不過,我覺得對年輕朋友們跟家長來說,可以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兵役的問題。因為我自己參過軍,我也曾經跟一些台灣當過兵的朋友們深入交流過軍隊的生活,我們有個共識就是,參軍當兵雖然不是大家想要的生活,但是這段特殊的軍旅生活,卻幾乎都會帶給我們意外的收穫。

不只學戰技 當兵還有意外收穫?

什麼收穫呢?第一,部隊生活會快速增強我們對生活的抗壓性。我們知道,進入部隊的第一個痛苦,就是會失去自由,得跟著大家規律的集體生活。但是在這種特殊的生活當中,會讓我們從一個少不更事的年輕人或學校畢業生,很快地學會怎麼跟不同社會階層、不同族群的人相處,怎麼樣面對工作與壓力。

比方說,我自己親身經歷過、也看過很多例子,很多大學剛畢業的年輕人,進入到職場,遇到一點工作壓力就受不了了,甚至還偷偷哭。但是呢,反而是那些當過兵的人,他們不但能扛下工作,甚至還覺得這些工作的壓力都比軍隊還要輕鬆,對他們來說是輕而易舉,所以他們在職場上也就很快會受到主管的肯定。

第二,當兵會增強我們的責任感與獨立性。部隊是集體生活沒錯,但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責任、工作和義務,就像在戰場上打仗一樣,每個人都有自己該承擔的角色,誰也不能亂套,否則就會癱瘓整體。

所以當兵的過程中,部隊對每個人都有一定的要求,雖然會有壓力,但是就會漸漸培養我們對自己的責任感、對團隊的責任感,從而更懂得獨立去做好該做的本分。所以很多人都說,當兵會讓人成熟起來,從一個男孩變成一個男人,這一點是真的。

第三,當兵會增強我們的團隊意識、考慮別人。大家知道,部隊是講究集體生活、講究團體紀律的,如果有誰不守紀律,就可能連帶讓整個團隊受到懲罰。因為啊,打仗的時候,多數時候都是團隊作戰,如果有人不遵守紀律、私自胡來,就可能造成整個團隊陣亡了。

所以很多台灣朋友跟我說過,在沒當兵前,他做什麼事都只會想到自己、考慮自己;但是當兵之後,他不知不覺地開始會考慮到別人,也更體會到自己在家裡的責任、體會到家庭的重要,因為他明白到自己是團隊的一分子,有責任照顧整個團隊。

而且,當兵也會因為兵種的不同、服務單位的不同,帶給我們不同的技能和閱歷。比方說有人在部隊學會修車、學會一些水電工夫,或者學會一些急救與求生技能等等,這些其實也都是當兵帶來的意外收穫。

好,剛剛這些話呢,主要是分享給沒當過兵的朋友、和那些將來要當兵的年輕朋友。說真的,就我們自己參軍的實務經驗來看,短短四個月,確實太有限,很多技能都不一定能掌握,更別說作戰。但是一年的話,可能就會學得紮實、而且學得豐富,但是又不會太耽誤到人生規劃。以上只是我的個人觀點,提供給您參考。

好,今天先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紐約午後

斜陽漫城流金奢

馬浪車濤眾心螫

夕落豪笛急弦奏

歸音暮曲笑月娥

唐浩

《世界十字路口》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