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菌引发哮喘与失智症 如何防止家里发霉?

霉菌在室内或室外皆可生长,例如潮湿的墙面、厨房、卫生间、阳台、窗边、水池或空调系统等地方。它是健康的隐形杀手之一,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对神经、肝脏、心肺和大脑功能造成损害。

最常见的霉菌有葡萄穗菌和黑曲菌,呈现黑色和绿色,目前又有少量的褐色变种出现。霉菌的孢子随着空气流动而黏附在物体表面并迅速繁殖,释放出难闻的气味和毒素。

霉菌的危害

1、导致哮喘

霉菌导致的哮喘比其它过敏原导致的哮喘更加严重。而哮喘会导致人胸闷、咳嗽或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

霉菌导致的哮喘比其它过敏原导致的哮喘更加严重。(Shutterstock)

2、癌症

霉菌会引起癌症,尤其毒性强的霉菌可以引起肺部的病变。

3、危害婴儿

霉菌会对婴儿和宠物造成危害,因为他们的免疫力较弱。在美国曾有记录证明至少有7名儿童因为霉菌而死亡。

4、失智症

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神经退化性疾病专家戴尔‧E‧布雷德森(Dale E. Bredesen)在2016年发表的一份研究提到,3型阿兹海默症与暴露于霉菌毒素有关。

研究显示,3型阿兹海默症与暴露于霉菌毒素有关。(Shutterstock)

2015年一项研究表明,在阿兹海默症患者遗体的大脑切片中,发现了真菌细胞和菌丝,而真菌的形态分类就包含霉菌。研究人员在结论中提到,阿兹海默症的病因可能是真菌感染,但也有可能是患者免疫变差而被真菌感染。可以确认的是,长期霉菌感染会影响人的记忆力。

5、不舒服症状

霉菌会造成不舒服症状如呼吸困难、长期疲劳、情绪低落、记忆力减退、脱发、腹痛、晕眩、头痛、皮肤红肿、经常性感冒等。

由于霉菌会对健康造成极大威胁,因此我们平时应留意住家环境是否潮湿、发霉

避免住家环境发霉的方法

1、使用除湿机

将卧室、客厅和餐厅的除湿机湿度调到50~60度之间,人体会比较舒服。若在书房,湿度可设在40度至50度以下。

2、用干毛巾擦干浴室和厨房

这两个地方都比较潮湿,容易长霉菌,尤其是浴室的瓷砖缝。台湾国立成功大学副校长、环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建议,最后洗完澡的人用条干毛巾,将浴室墙壁、水龙头、架子上的水滴擦干。地板则用刮水器将水刮到排水孔。

厨房流理台使用完,也要用干毛巾擦干。另外,将厨房的窗口打开,保持通风。

这两个地方都比较潮湿,容易长霉菌,尤其是浴室的瓷砖缝。(Shutterstock)

3、浴室的电灯跟抽风扇开关分开

一般情况下,浴室电灯跟抽风扇的开关会连在一起,按下开关的那一刻,两者同时启动或关闭。李俊璋说,两者分开的好处是使用完浴室,可以先关灯,让抽风扇继续运作,直到浴室干掉。

4、雨天前清理盆裁、庭院的废弃枝叶

下雨之前,要将家中的家中的盆裁、庭院的花草掉落的叶子清理干净,因为这些植物上面有很多微生物,吸收水分、水汽后就容易发霉。

5、处理墙壁渗水问题

如果墙壁渗水,要赶快请人来处理,以防霉菌生长。

6、清理空调管道、暖风机

及时清理空调管道、暖风机可以使霉菌孢子无所遁形。

如何清理霉菌

浴室和厨房

戴上手套及防护用的口罩,口罩能阻挡大多数的孢子吸入体内。接着,在发霉处喷上除霉清洁剂,等上10~30分钟,轻轻一刷就能去除掉,最后用水冲洗干净。清理完后要立即洗澡,以免身上的孢子沾染到其它地方。

木制家具

局部刮除发霉部位,再上漆修补。

窗台的硅氧树脂

请专业人员来挖除,然后重新填充。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