黴菌引發哮喘與失智症 如何防止家裡發霉?

黴菌在室內或室外皆可生長,例如潮濕的墻面、廚房、衛生間、陽台、窗邊、水池或空調系統等地方。它是健康的隱形殺手之一,導致人體免疫力下降,對神經、肝臟、心肺和大腦功能造成損害。

最常見的黴菌有葡萄穗菌和黑曲菌,呈現黑色和綠色,目前又有少量的褐色變種出現。黴菌的孢子隨著空氣流動而黏附在物體表面並迅速繁殖,釋放出難聞的氣味和毒素。

黴菌的危害

1、導致哮喘

黴菌導致的哮喘比其它過敏原導致的哮喘更加嚴重。而哮喘會導致人胸悶、咳嗽或呼吸困難,甚至危及生命。

黴菌導致的哮喘比其它過敏原導致的哮喘更加嚴重。(Shutterstock)

2、癌症

黴菌會引起癌症,尤其毒性強的黴菌可以引起肺部的病變。

3、危害嬰兒

黴菌會對嬰兒和寵物造成危害,因爲他們的免疫力較弱。在美國曾有記錄證明至少有7名兒童因爲黴菌而死亡。

4、失智症

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退化性疾病專家戴爾‧E‧布雷德森(Dale E. Bredesen)在2016年發表的一份研究提到,3型阿茲海默症與暴露於黴菌毒素有關。

研究顯示,3型阿茲海默症與暴露於黴菌毒素有關。(Shutterstock)

2015年一項研究表明,在阿茲海默症患者遺體的大腦切片中,發現了真菌細胞和菌絲,而真菌的形態分類就包含黴菌。研究人員在結論中提到,阿茲海默症的病因可能是真菌感染,但也有可能是患者免疫變差而被真菌感染。可以確認的是,長期黴菌感染會影響人的記憶力。

5、不舒服症狀

黴菌會造成不舒服症狀如呼吸困難、長期疲勞、情緒低落、記憶力減退、脫髮、腹痛、暈眩、頭痛、皮膚紅腫、經常性感冒等。

由於黴菌會對健康造成極大威脅,因此我們平時應留意住家環境是否潮濕、發霉

避免住家環境發霉的方法

1、使用除濕機

將臥室、客廳和餐廳的除濕機濕度調到50~60度之間,人體會比較舒服。若在書房,濕度可設在40度至50度以下。

2、用乾毛巾擦乾浴室和廚房

這兩個地方都比較潮濕,容易長黴菌,尤其是浴室的瓷磚縫。台灣國立成功大學副校長、環境微量毒物研究中心主任李俊璋建議,最後洗完澡的人用條乾毛巾,將浴室牆壁、水龍頭、架子上的水滴擦乾。地板則用刮水器將水刮到排水孔。

廚房流理台使用完,也要用乾毛巾擦乾。另外,將廚房的窗口打開,保持通風。

這兩個地方都比較潮濕,容易長黴菌,尤其是浴室的瓷磚縫。(Shutterstock)

3、浴室的電燈跟抽風扇開關分開

一般情況下,浴室電燈跟抽風扇的開關會連在一起,按下開關的那一刻,兩者同時啓動或關閉。李俊璋說,兩者分開的好處是使用完浴室,可以先關燈,讓抽風扇繼續運作,直到浴室乾掉。

4、雨天前清理盆裁、庭院的廢棄枝葉

下雨之前,要將家中的家中的盆裁、庭院的花草掉落的葉子清理乾淨,因爲這些植物上面有很多微生物,吸收水分、水氣後就容易發霉。

5、處理牆壁滲水問題

如果牆壁滲水,要趕快請人來處理,以防黴菌生長。

6、清理空調管道、暖風機

及時清理空調管道、暖風機可以使黴菌孢子無所遁形。

如何清理黴菌

浴室和廚房

戴上手套及防護用的口罩,口罩能阻擋大多數的孢子吸入體內。接著,在發霉處噴上除霉清潔劑,等上10~30分鐘,輕輕一刷就能去除掉,最後用水沖洗乾淨。清理完後要立即洗澡,以免身上的孢子沾染到其它地方。

木製家具

局部刮除發霉部位,再上漆修補。

窗台的矽氧樹脂

請專業人員來挖除,然後重新填充。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