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亲定“清零”政策被弃 专家:中南海气氛不寻常

原标:习亲定“清零”政策一夜间被抛弃 专家:中南海气氛不寻常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7日讯】习近平当局高调坚持的清零政策180度大转弯,但政府方面似乎没有尝试进行自圆其说。在如此短时间内放弃清零,不加任何遮掩地迅速松绑,专家质疑原本定于一尊的高层发生了什么?

周五,党媒报导,前人民日报知名记者杨良化、前中国青年报副社长兼副总编周志春死亡,这是中共急转弯放松管控后,中共媒体首次报导的死亡案例。

中共卫健委从12月7日解封以来就停止公布死亡数字。但民间多个渠道的信息显示,因染疫死亡的人数在快速增加,各地出现严重的医疗挤兑潮

上海章女士(已变音):“我到药店里面去问过了,药店里面说没有感冒药,也没有发烧药,什么都没有啊。 ”

北京120(已变音):“现在就是,能出车,但是需要比较等,时间比较长知道吧。病人都排着队呢,现在都得排到四个小时以上。”

北京的火葬场堆放太多尸体而无法即时焚烧,排队等候火化的队伍很长,一般都要等上好几天,一些居民的家人病故后,遗体送不出去,只好放在家里好几天。

北京朝阳区某殡仪馆(已变音):“没有了,已经全满了。北京不光这个医院,全部都这样了,殡仪馆里面的地上都放上了,没招。”

上海抗议民众:“共产党下台!”“习近平下台!”

过去三年,中共一直施行严厉的“清零”政策,导致多地爆发激烈抗议。随后,中共“清零”政策急转弯,大幅放开管控。表面看,似乎中共听取民意,或迫于民意,不得以放开。

但世卫组织14日透露,在北京转变政策之前,感染数据就已呈爆炸式增长。

时事评论员王赫:“那么像这点呢,中共当局肯定知道得很清楚,这时候他已经知道动态清零对疫情已经是不管用了,疫情防控已经失败了,动态清零,中国不可避免的会迎来一个大规模爆发的这个一个事情。所以他就顺水推舟,就把这个锅甩出来了,我就不管了。它现在就是说一个字:‘不管’,放任老百姓死活。”

13日,中共副总理孙春兰直奔北京,要求将工作重心,从“防控感染”转到“医疗救治”,再次只字不提“动态清零”。有专家质疑,由习近平亲自决定 的“清零”政策一夜间被抛弃,中南海内部气氛极不寻常。

法国著名汉学家白夏13日在《世界报》发文,怀疑党内有人指责习近平的“清零”政策损害经济并引爆民怨,可能使中共丧失执政合法性,因此逼迫习近平转变航向。

他认为,在习加冕一个月后,抗议活动已经削弱了习近平的实力。而习近平在江泽民追悼大会上提到江主动提出不再担任中央领导职务,出现如此明显的暗批习连任的内容,白夏怀疑,习近平手中是否还拥有全部权力,习会否像1962年大跃进后的毛泽东,不得不进行自我批评,退到“第二线”?

这位汉学家认为,未来也许有一些意外发生。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李姗姗、张丹霞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