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親定「清零」政策被棄 專家:中南海氣氛不尋常

原標:習親定「清零」政策一夜間被拋棄 專家:中南海氣氛不尋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7日訊】習近平當局高調堅持的清零政策180度大轉彎,但政府方面似乎沒有嘗試進行自圓其說。在如此短時間內放棄清零,不加任何遮掩地迅速鬆綁,專家質疑原本定於一尊的高層發生了什麼?

週五,黨媒報導,前人民日報知名記者楊良化、前中國青年報副社長兼副總編周志春死亡,這是中共急轉彎放鬆管控後,中共媒體首次報導的死亡案例。

中共衛健委從12月7日解封以來就停止公布死亡數字。但民間多個渠道的信息顯示,因染疫死亡的人數在快速增加,各地出現嚴重的醫療擠兌潮

上海章女士(已變音):「我到藥店里面去問過了,藥店里面說沒有感冒藥,也沒有發燒藥,什麽都沒有啊。 」

北京120(已變音):「現在就是,能出車,但是需要比較等,時間比較長知道吧。病人都排著隊呢,現在都得排到四個小時以上。」

北京的火葬場堆放太多屍體而無法即時焚燒,排隊等候火化的隊伍很長,一般都要等上好幾天,一些居民的家人病故後,遺體送不出去,只好放在家裡好幾天。

北京朝陽區某殯儀館(已變音):「沒有了,已經全滿了。北京不光這個醫院,全部都這樣了,殯儀館里面的地上都放上了,沒招。」

上海抗議民眾:「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

過去三年,中共一直施行嚴厲的「清零」政策,導致多地爆發激烈抗議。隨後,中共「清零」政策急轉彎,大幅放開管控。表面看,似乎中共聽取民意,或迫於民意,不得以放開。

但世衛組織14日透露,在北京轉變政策之前,感染數據就已呈爆炸式增長。

時事評論員王赫:「那麼像這點呢,中共當局肯定知道得很清楚,這時候他已經知道動態清零對疫情已經是不管用了,疫情防控已經失敗了,動態清零,中國不可避免的會迎來一個大規模爆發的這個一個事情。所以他就順水推舟,就把這個鍋甩出來了,我就不管了。它現在就是說一個字:『不管』,放任老百姓死活。」

13日,中共副總理孫春蘭直奔北京,要求將工作重心,從「防控感染」轉到「醫療救治」,再次隻字不提「動態清零」。有專家質疑,由習近平親自決定 的「清零」政策一夜間被拋棄,中南海內部氣氛極不尋常。

法國著名漢學家白夏13日在《世界報》發文,懷疑黨內有人指責習近平的「清零」政策損害經濟並引爆民怨,可能使中共喪失執政合法性,因此逼迫習近平轉變航向。

他認為,在習加冕一個月後,抗議活動已經削弱了習近平的實力。而習近平在江澤民追悼大會上提到江主動提出不再擔任中央領導職務,出現如此明顯的暗批習連任的內容,白夏懷疑,習近平手中是否還擁有全部權力,習會否像1962年大躍進後的毛澤東,不得不進行自我批評,退到「第二線」?

這位漢學家認為,未來也許有一些意外發生。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李姍姍、張丹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