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北极熊的夏季探险

2021年最佳野生动物摄影师Martin Gregus讲述难忘经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6日讯】一提到北极熊,你脑海浮现的画面是什么? 是在厚厚冰雪中的北极熊吧?

英文大纪元特别访谈了26岁的加拿大摄影师马丁.葛瑞格斯(Martin Gregus),他从小跟专业的摄影师父亲环游世界,以图片影像纪录着感人的瞬间,并荣获2021年年度野生动物摄影师。

2015年,当为了要拍什么纪录片而伤脑筋时,小葛瑞格斯好奇地问说,“夏天的北极熊会做什么呢? ”“好像没人拍过这个!”

于是,他们出发向北探险。

夏季徘徊在融化冰层上的北极熊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2021年七八月,正值疫情期间,葛瑞格斯在曼尼托巴省北部沿着哈德逊湾海岸一带“自我隔离”,那边距离北极圈仍有 800 英里之远。

在曼尼托巴省夏季的北极熊。(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他们每天被美景环抱,到处都是熊妈妈和熊宝宝,有时被十几只熊包围着。某个清晨,还被窗外北极熊的呼吸声吵醒。“一旦冰融化,所有的熊都会上岸”,葛瑞格斯说,“它们打闹着、玩着······熊妈妈教着宝宝如何觅食等。”

“这是我等了四天才终于拍摄到的难得画面。”他说。一天,熊妈妈躺在丛花乱草中喂乳熊宝宝,他小心翼翼的俯爬前进着,才终于拍到这难得的片刻。

在花草丛地中熊妈妈抚育着熊宝宝。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这需要耐性,也需要跟大型哺乳类动物培养感情,但一切都很值得。“时间很关键,这是个等待游戏”,葛瑞格斯说,“为什么这些照片很难得呢? 为什么它们看起来如此自在呢? 是因为我们真的花了很多时间陪伴它们,所以,他们在我们身边感到很自在。”

“真心跟熊熊们建立关系,把它们当朋友,我对每一只都很熟悉,都很美。”他说他可以认出每一只熊的身体特征和个别的行为。因为年复一年地看着它们长大。

海浪中游泳的熊。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这水面的浪花卷伴北极熊游泳的珍贵时刻,让他在伦敦赢得2021年年度最佳野生动物摄影奖,这可是野生动物摄影界的奥斯卡。2008年,青少年的他就因雪鸮的纪录片而获奖过。自八岁开始,从斯洛伐克移民到加拿大温哥华之后,就跟着爸爸一起迷上了野生动物摄影。

三只熊奔向摄影师。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熊妈妈抚育着熊宝宝。 (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葛瑞格斯分享了2021年有一次,当距离靠太近时,“我看到一只熊从苔原上爬起来,然后向我冲过来。”他说,但实际上那只熊正在追捕燕鸥,“我的肾上腺素飙升,因为突然有只熊朝着我冲了过来······我的脑海闪过:我该跑吗? 还是我该趁机拍照? 我是个摄影师,我该拍照,但我也该保安全”。

当然,采取预防措施也是必要的,他们随身携带着防身的如:防熊喷雾、熊角、照明弹等用具,且为了以防万一,他的助理也带了枪。“我已经多次告诉我的熊保镳,我宁愿熊吃了我也不希望他开枪。但为了安全,还是得带。”小葛瑞格斯说,并补充说,试图震摄抓狂的熊最好的方法是将两块石头互砸或对它扔石头。

在曼尼托巴省北部海岸外,一对北极熊在水中闲晃。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水下拍熊屁股,可看到踢水中的熊后掌。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野生动物摄影师葛瑞格斯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随着他多年的生涯发展,他开始与纪录片制作人合作,并难以避免地以无人机进行摄影,且空拍占他收入来源的大宗,他说他努力寻找平衡点,并强调“摄影,仍是我的最爱”。

冰层上的葛瑞格斯父子。(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空拍捕捉到两只掩面而睡的北极熊。 (Courtesy of  Martin Gregus @mywidive)

原文“https://www.theepochtimes.com/photographer-of-the-year-documents-how-polar-bears-spend-summer-when-the-ice-melts-in-northern-canada_4846706.html ”刊于英文《大纪元时报》

(记者米蓝达编译报导 / 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