觅食更困难 加国哈德逊湾北极熊恐几十年内灭绝

【新唐人2017年04月12日讯】阿尔伯塔大学(University of Alberta)的一项新研究的结论表示,因为海冰(sea ice)面积缩小而已经深受威胁的北极熊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因为气候变化令它们依靠风向觅食变得更加困难。

北极熊用鼻子狩猎

该研究的工作人员已经证实了一个人们长期以来所拥有的观点–北极熊依靠其鼻子及风向来捕猎海豹。

该研究使用GPS和卫星图像跟踪哈德逊湾(Hudson Bay)的北极熊长达11年之久,然后将北极熊的活动与风力模式数据进行对照。本月的《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线上杂志刊登了这个研究的发现。该研究的主要作者托古诺夫(Ron Togunov)表示,研究人员们发现,北极熊逆风而行,通过嗅觉来寻找海豹。这种觅食方式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海豹的巢穴被埋在层层白雪下面,用肉眼几乎无法识别。

托古诺夫说:“如果北极熊逆风而行,它将会不断地遇到新空气流,然后越来越多地了解逆风处(是否有食物)。”他表示,此前人们已经开始怀疑北极熊利用风向来寻找食物,但这一现象原先只在昆虫和鸟类中观察到,但从来没有在哺乳动物中发现。

加拿大领先的北极熊专家之一安德鲁.德罗舍尔(Andrew Derocher)也是该研究报告的共同作家之一。他说,当风速越来越慢时,北极熊最能使用其狩猎技术。它们在晚上看不清,

“所以北极熊会更多地依赖其嗅觉。”

哈德逊湾北极熊数量锐减

加拿大拥有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北极熊。但专家们表示,气候变化可能令哈德逊湾的北极熊在几十年内灭绝。当地的北极熊数量已从原先的1,200头降至800头。

北极熊依靠在冬季狩猎来产生足够脂肪,以便度过食物稀缺的夏季。

但北极水域今年的结冰时间较晚,而在春季时解冻较早。这令北极熊靠大嚼海豹肉来囤积脂肪的时间减少。

托古诺夫说,即使有海冰的存在,气候变化也可能令北极熊的狩猎变得更加困难。气候模式(climate model)预测全球的风速将会改变。北极的风速预计将变得更快。而当风速加快时,北极熊依靠其鼻子来探测猎物所在的能力就会下降,这对它们来说是个坏消息。

托古诺夫说:“更快的风速可能会减少北极熊狩猎成功的次数,从而引发更多问题。”

(记者王竹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