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权日 遭中共关押和被失踪的人士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1日讯】12月10日是世界人权日。大陆有许多关注中国人权的律师、公民记者、维权人士等遭到中共当局非法关押,现在他们在狱中的状况怎样?

据海外自由亚洲电台9日报导,在中国,每年都有不计其数的人权捍卫者遭到中共政府逮捕、判刑。如因言入罪的诗人王藏、“六四天网”创办人黄琦等,被强迫失踪、至今下落不明的律师高智晟唐吉田等。

还有许多关注或抗议严格疫情封控而受压迫的人,如遭到逮捕的张展、方斌等公民记者,以及在北京四通桥抗议的彭立发(彭载舟),均被当局带走后音讯全无。

报导提到,过去一年,中共当局以疫情为由,律师丁家喜、常玮平及公民记者张展等人无法与律师或家属会见,或是“审而未判”,继续拖延。

丁家喜的妻子罗胜春表示,律师因疫情原故,有几个月不能去看许志永、丁家喜,李翘楚(维权人士)也没有收到任何消息。她说,中共对这些人审而不判,或是没有理由的拖期、不审,这都是违反法律的。

罗胜春表示,过去这一年,中国的人权状况还在不断恶化,还在下行当中。即将过去的一年,现在几乎已经到了低谷的最底端,对于人权捍卫者的打压没有减缓,一直在持续。

上海大学退休教师顾国平表示,彭立发等抗议人士代表现在大陆绝大部分底层百姓的心里话,或是心愿、希望,他们有勇气站出来为大家呼吁,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创举。中共不能这样破坏人权,宪法上面也写了这些权利,但中共却说一套、做一套,欺骗世界,欺骗中国老百姓。

12月9日,“唐吉田律师关注组”发表声明指,唐吉田已被强迫失踪一年整,呼吁国际社会关注!呼吁当局释放唐吉田!

声明说,唐吉田于2010年被吊销律师执照。2011年2月16日,在中共当局打击茉莉花中,唐吉田遭到北京警方酷刑折磨,不到一个月时间体重骤降30余斤,并患上肺结核。2014年4月,他在寻找被关进黑监狱的当事人的过程中被中共黑龙江当局打断十根肋骨。虽然历经磨难,但他从未妥协!

2021年中共对他开始了新的一轮报复。在唐吉田女儿在日本求学罹患重病、急需筹集医疗费与照料,他正在心急火燎之际,2021年6月2日,中共再度阻止他出境前往日本。

2021年12月10日,北京当局以2022年3月要举行“两会”为由,在唐吉田前往欧盟举办的国际人权日活动途中将其秘密带走,许久后才传出已被转交给吉林老家国保看管,至今外界无法获悉其被关押的具体位置,家属也未收到任何的法律文书。

截至今年12月10日,唐吉田被秘密强迫失踪已达一年之久,但仍然无法获知他什么时候可以被释放。

声明指,唐吉田在中共当局非法羁押期间,遭到了非人道待遇,他身患疾病未能得到及时的、良好的医疗救治,无法看书,由于见不到阳光,又补充不了钙,导致骨骼变形、疼痛,家人和律师至今无法会见到他。并且他在被非法羁押期间头被磕到脑震荡、牙齿磕落。他因被非法羁押无法为患病的女儿尽到一点点父亲应尽的责任,心理备受折磨与摧残。种种的信息表明,他遭到非人道的虐待和变相的酷刑!

此外, 12月9日,对华援助协会(China Aid)宣布,2022年度林昭自由奖颁发给“中国人权观察”的共同创始人徐秦。

徐秦是民间维权组织“中国人权观察”的创办人之一,也是维权团体“玫瑰团队”的成员,多年来关注中国人权问题。徐秦2018年1月被中共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后又被追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2021年11月被批捕。

徐秦案先后七次延期审理案件。2022年4月24日,中共法院还以“不可抗力”为由,宣布对该案中止审理。11月7日,徐秦在扬州市看守所被庭审。庭审结束,法官并未当庭宣判,表示要再开一次合议庭。

自由亚洲电台9日报导,徐秦的家人受到严厉监控,他们的电话与通信经常被切断,尽管得知徐秦获奖也无法对外发声。亲近徐家亲友的人士感叹,“关键是徐秦还在牢里。”

世界人权日前夕,美国白宫发表声明表示,包含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有许多“勇敢的人们正在反抗权力滥用,在生命受到威胁时保持坚强,并公开反对侵犯其基本自由的行为”。

美国国际宗教自由委员会在人权日前,发布了一份宗教自由受迫害者名单,这份名单一共收录了1,800多人,有7位受迫害者被单独列出,其中包括北京画家、法轮功学员许那。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