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人權日 遭中共關押和被失蹤的人士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1日訊】12月10日是世界人權日。大陸有許多關注中國人權的律師、公民記者、維權人士等遭到中共當局非法關押,現在他們在獄中的狀況怎樣?

據海外自由亞洲電台9日報導,在中國,每年都有不計其數的人權捍衛者遭到中共政府逮捕、判刑。如因言入罪的詩人王藏、「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等,被強迫失蹤、至今下落不明的律師高智晟唐吉田等。

還有許多關注或抗議嚴格疫情封控而受壓迫的人,如遭到逮捕的張展、方斌等公民記者,以及在北京四通橋抗議的彭立發(彭載舟),均被當局帶走後音訊全無。

報導提到,過去一年,中共當局以疫情為由,律師丁家喜、常瑋平及公民記者張展等人無法與律師或家屬會見,或是「審而未判」,繼續拖延。

丁家喜的妻子羅勝春表示,律師因疫情原故,有幾個月不能去看許志永、丁家喜,李翹楚(維權人士)也沒有收到任何消息。她說,中共對這些人審而不判,或是沒有理由的拖期、不審,這都是違反法律的。

羅勝春表示,過去這一年,中國的人權狀況還在不斷惡化,還在下行當中。即將過去的一年,現在幾乎已經到了低谷的最底端,對於人權捍衛者的打壓沒有減緩,一直在持續。

上海大學退休教師顧國平表示,彭立發等抗議人士代表現在大陸絕大部分底層百姓的心裡話,或是心願、希望,他們有勇氣站出來為大家呼籲,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創舉。中共不能這樣破壞人權,憲法上面也寫了這些權利,但中共卻說一套、做一套,欺騙世界,欺騙中國老百姓。

12月9日,「唐吉田律師關注組」發表聲明指,唐吉田已被強迫失蹤一年整,呼籲國際社會關注!呼籲當局釋放唐吉田!

聲明說,唐吉田於2010年被吊銷律師執照。2011年2月16日,在中共當局打擊茉莉花中,唐吉田遭到北京警方酷刑折磨,不到一個月時間體重驟降30餘斤,並患上肺結核。2014年4月,他在尋找被關進黑監獄的當事人的過程中被中共黑龍江當局打斷十根肋骨。雖然歷經磨難,但他從未妥協!

2021年中共對他開始了新的一輪報復。在唐吉田女兒在日本求學罹患重病、急需籌集醫療費與照料,他正在心急火燎之際,2021年6月2日,中共再度阻止他出境前往日本。

2021年12月10日,北京當局以2022年3月要舉行「兩會」為由,在唐吉田前往歐盟舉辦的國際人權日活動途中將其祕密帶走,許久後才傳出已被轉交給吉林老家國保看管,至今外界無法獲悉其被關押的具體位置,家屬也未收到任何的法律文書。

截至今年12月10日,唐吉田被祕密強迫失蹤已達一年之久,但仍然無法獲知他什麼時候可以被釋放。

聲明指,唐吉田在中共當局非法羈押期間,遭到了非人道待遇,他身患疾病未能得到及時的、良好的醫療救治,無法看書,由於見不到陽光,又補充不了鈣,導致骨骼變形、疼痛,家人和律師至今無法會見到他。並且他在被非法羈押期間頭被磕到腦震盪、牙齒磕落。他因被非法羈押無法為患病的女兒盡到一點點父親應盡的責任,心理備受折磨與摧殘。種種的信息表明,他遭到非人道的虐待和變相的酷刑!

此外, 12月9日,對華援助協會(China Aid)宣布,2022年度林昭自由獎頒發給「中國人權觀察」的共同創始人徐秦。

徐秦是民間維權組織「中國人權觀察」的創辦人之一,也是維權團體「玫瑰團隊」的成員,多年來關注中國人權問題。徐秦2018年1月被中共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刑拘,後又被追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2021年11月被批捕。

徐秦案先後七次延期審理案件。2022年4月24日,中共法院還以「不可抗力」為由,宣布對該案中止審理。11月7日,徐秦在揚州市看守所被庭審。庭審結束,法官並未當庭宣判,表示要再開一次合議庭。

自由亞洲電台9日報導,徐秦的家人受到嚴厲監控,他們的電話與通信經常被切斷,儘管得知徐秦獲獎也無法對外發聲。親近徐家親友的人士感嘆,「關鍵是徐秦還在牢裡。」

世界人權日前夕,美國白宮發表聲明表示,包含中國在內的許多國家,有許多「勇敢的人們正在反抗權力濫用,在生命受到威脅時保持堅強,並公開反對侵犯其基本自由的行為」。

美國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在人權日前,發布了一份宗教自由受迫害者名單,這份名單一共收錄了1,800多人,有7位受迫害者被單獨列出,其中包括北京畫家、法輪功學員許那。

(責任編輯:唐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