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谈“白纸革命”:只是觉醒的开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2月10日讯】从乌鲁木齐大火引爆“白纸革命”,到中共官方宣布“新十条”,短短两周,延续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被迫转向。参与抗议的中国年轻人表示,“白纸革命”会像火种一样烧下去,最大的诉求是解决根本的制度问题,让“共产党下台”。

“白纸革命”是自1989年六四运动以来,中国年轻人第一次走上街头抗议,并且初尝成功争取的滋味。

上海青年Pei对自由亚洲电台说:“我看到有一点希望的是,这次是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包括“95后”、“00后”,甚至“05后”一些学生都敢于站出来,表达自己内心真实的诉求,表达自己的不满。这给我的感觉是很鼓舞的。”

23岁的Frank和26岁的Zoe都是在香港读大学的大陆生,他们对德国之声表示,终结清零政策只是问题的表层,核心的诉求还没达成。

“制度问题、言论自由和各种审查,这些结构问题其实没有真正解决”,Zoe说,“我最大的诉求是解决根本问题——换一个制度,就是不要独裁。”

Frank认为,当然要有制度的改革,光是党内改善没有什么用,“政府应该做的是放轻自己的地位,去想是谁给你权力的,而不是手里拿给人民赋予的权力去欺压人民。”

自11月26日起,“白纸革命”在中国北京、上海、南京、武汉、成都等各地点燃,并蔓延至海外,抗议者甚至喊出“共产党下台”的口号。这被视为疫情防控下的民怨总爆发,自由和人权甚至要求中共下台的政治诉求,一股脑浮上台面。

Zoe对此感到很震撼:“这是很多年来很多人都想听到却不敢讲的话。”

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召开前夕,北京四通桥上挂出反对中共极权的抗议横幅,震惊世界。当局严厉封锁信息,然而一个月后,中国示威者竟然齐声喊出四通桥横幅的口号。

Frank说:“当下即使横幅被拿掉,但其实是有回响的,没想到大家都记在心里了,而且表达出来,是一种深入人心的回声。”

“白纸革命”改变了许多中国年轻人对国家未来的想法,“那么多年来都觉得中国好像就这样完蛋了,宪法也被改了。我本来没有信心的,但现在突然信心大增了,因为我终于不是一个人了,这种感觉很欣慰”,Zoe说,“以前一直以为自己在政治想法上行单影只,但现在大家都慢慢醒过来了。”

她表示,“这事令我意识到,原来我们这一代人虽然意识被管控得很严,但原来大家都没有被完全洗脑。”

她坦言,“运动没有结束,这个只是刚开始,就像火种会一起烧下去传下去,不会完全熄灭,因为像我这种人还在啊。”

“白纸革命”爆发后,中共领导人习近平罕见承认,疫情封控引发了这场抗争运动。

《南华早报》日前报导,中共总书记习近平12月1日与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Charles Michel)会谈时说,抗议严苛防疫政策的人“主要是学生”,他们在经历了三年的疫情后感到“沮丧”。

中共团中央12月4日在微信公众号上发文,罕见回应近期各地爆发的“白纸运动”:“前几天,线上线下比较集中地出现了对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见,通过及时沟通、完善改进,事情本已平息。”

12月7日,中共官方宣布防疫新十条,等同于宣告清零终结。中国各地核酸检查站陆续裁撤,乘坐公共交通不需核酸证明,感染者可居家隔离。

中国资深出版人颜纯钩在脸书发文说,大陆人看到中共没有想像中的强大,看到人民团结的巨大力量,此后对现实有任何不满,都必然以群体抗争逼政府让步。可以预料,此后群众集结向政府讨说法的现象,将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习近平将永无宁日。

斯坦福大学中国经济与制度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吴国光对美国之音表示,不能期望“白纸革命”风暴般摧古拉朽地就完成了革命的使命。但是,“白纸革命”的这种勇敢却一定会改写中国的未来。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