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談「白紙革命」:只是覺醒的開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2月10日訊】從烏魯木齊大火引爆「白紙革命」,到中共官方宣布「新十條」,短短兩週,延續3年的清零防疫政策被迫轉向。參與抗議的中國年輕人表示,「白紙革命」會像火種一樣燒下去,最大的訴求是解決根本的制度問題,讓「共產黨下台」。

「白紙革命」是自1989年六四運動以來,中國年輕人第一次走上街頭抗議,並且初嘗成功爭取的滋味。

上海青年Pei對自由亞洲電台說:「我看到有一點希望的是,這次是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包括「95後」、「00後」,甚至「05後」一些學生都敢於站出來,表達自己內心真實的訴求,表達自己的不滿。這給我的感覺是很鼓舞的。」

23歲的Frank和26歲的Zoe都是在香港讀大學的大陸生,他們對德國之聲表示,終結清零政策只是問題的表層,核心的訴求還沒達成。

「制度問題、言論自由和各種審查,這些結構問題其實沒有真正解決」,Zoe說,「我最大的訴求是解決根本問題——換一個制度,就是不要獨裁。」

Frank認為,當然要有制度的改革,光是黨內改善沒有什麼用,「政府應該做的是放輕自己的地位,去想是誰給你權力的,而不是手裡拿給人民賦予的權力去欺壓人民。」

自11月26日起,「白紙革命」在中國北京、上海、南京、武漢、成都等各地點燃,並蔓延至海外,抗議者甚至喊出「共產黨下台」的口號。這被視為疫情防控下的民怨總爆發,自由和人權甚至要求中共下台的政治訴求,一股腦浮上檯面。

Zoe對此感到很震撼:「這是很多年來很多人都想聽到卻不敢講的話。」

今年10月,中共二十大召開前夕,北京四通橋上掛出反對中共極權的抗議橫幅,震驚世界。當局嚴厲封鎖信息,然而一個月後,中國示威者竟然齊聲喊出四通橋橫幅的口號。

Frank說:「當下即使橫幅被拿掉,但其實是有迴響的,沒想到大家都記在心裡了,而且表達出來,是一種深入人心的回聲。」

「白紙革命」改變了許多中國年輕人對國家未來的想法,「那麼多年來都覺得中國好像就這樣完蛋了,憲法也被改了。我本來沒有信心的,但現在突然信心大增了,因為我終於不是一個人了,這種感覺很欣慰」,Zoe說,「以前一直以為自己在政治想法上行單影只,但現在大家都慢慢醒過來了。」

她表示,「這事令我意識到,原來我們這一代人雖然意識被管控得很嚴,但原來大家都沒有被完全洗腦。」

她坦言,「運動沒有結束,這個只是剛開始,就像火種會一起燒下去傳下去,不會完全熄滅,因為像我這種人還在啊。」

「白紙革命」爆發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罕見承認,疫情封控引發了這場抗爭運動。

《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2月1日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Charles Michel)會談時說,抗議嚴苛防疫政策的人「主要是學生」,他們在經歷了三年的疫情後感到「沮喪」。

中共團中央12月4日在微信公眾號上發文,罕見回應近期各地爆發的「白紙運動」:「前幾天,線上線下比較集中地出現了對一些地方疫情防控措施的意見,通過及時溝通、完善改進,事情本已平息。」

12月7日,中共官方宣布防疫新十條,等同於宣告清零終結。中國各地核酸檢查站陸續裁撤,乘坐公共交通不需核酸證明,感染者可居家隔離。

中國資深出版人顏純鉤在臉書發文說,大陸人看到中共沒有想像中的強大,看到人民團結的巨大力量,此後對現實有任何不滿,都必然以群體抗爭逼政府讓步。可以預料,此後群眾集結向政府討說法的現象,將會如雨後春筍般層出不窮,習近平將永無寧日。

斯坦福大學中國經濟與制度研究中心高級研究員吳國光對美國之音表示,不能期望「白紙革命」風暴般摧古拉朽地就完成了革命的使命。但是,「白紙革命」的這種勇敢卻一定會改寫中國的未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