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周刊】郑州富士康工人暴动 遭警方暴力镇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7日讯】河南郑州的富士康工厂,近日发生大规模抗议事件,新招聘的员工与警方发生流血冲突。虽然事件似乎暂时平息,但全球都在关注,这起事件对苹果手机产能带来的影响和对中国其它地区的冲击。舆论质疑,如果中共当局继续执行清零防疫,恐怕还会有别的工厂出现类似的情况。

郑州富士康工厂近日由政府“带路”,高薪招工。但原先承诺的员工待遇没有兑现,与实际待遇相差太多。

22日凌晨起,富士康员工爆发数千人参与的大规模抗议,当局则调动大批警察来镇压。

从现场视频中可以看到,警方手持盾牌,发出的催泪瓦斯满天飞,工人则拿起身边的栅栏、木棍丢向大白和保安,还有人拿灭火器对抗。

现场视频:“警察打人了,富士康门口,警察打人了,穿白衣服的全都是郑州市‘人民武警’。”

富士康员工:“我们想维权,不是想闹事,是他们(警察)打我们。”

富士康员工:“我们已经有好几个人被打得都躺下了,都住医院了,现在没人管没人问。”

抗议从22日深夜一直持续到23日白天,面对不断升级、难以控制的混乱场面,厂区指挥部的领导不得已出来向工人们保证,允许抗议员工离职返乡,并给每人1万块钱的补偿款。

随后该条款以新闻形式发布,但很快就有扫离职码的工人发现,健康码红了。不仅如此,有人称钱到账之后,卡就被冻结。不得已,工人们再次集结,准备前往市政府。

现场视频:“那个钱打到卡里,然后卡被冻结了,所以说又二次暴动。”

据本台记者多方深入了解,造成本次抗议的原因有很多,最主要的是:富士康修改新入职员工的合同。

郑州富士康员工秦先生(已变声):“说话不算话,把合同给改了,说干60天,返费6000,干不够这钱富士康不管,现在合同都没了,但是合同(开始)显示的是说,干满30天就返3000嘛,现在合同全部作废了。”

还有员工透露,富士康让新员工与已染疫的老员工一起工作。新员工还需在宿舍隔离几天,因为缺物资,吃不饱。

郑州富士康员工(已变声):“一天就发一个面包,你上午吃了,下午只能饿肚子,谁不跑啊?”

本月初,郑州富士康在爆发数万员工徒步逃亡返乡潮后,已经引起外界关注,中共当局则是动用手中权力,下达指标为富士康招工。

河南人力公司赵女士(已变声):“新员工的话都是我们政府保送的呀,政府都接管了呀,省里面直接管的,有人发生冲突的事情,是他们签的合同,员工的工资太低了。”

郑州市民刘女士透露,河南每个村都规定要派人去富士康上班,她朋友的家人被村里骗去富士康,厂里的消息都被封锁。

郑州市民刘女士:“富士康都跑了嘛,没人去,各个地方的人都抽过去,村里他都是给你骗去,不给你钱。说了多少钱,说等到明年再给你,现在跑都不让你跑,武警不让走,昨天部队开去了,镇压他们。”

有评论认为,表面上看富士康这次暴动是薪酬待遇纠纷,但是追根究底,富士康事件实际上是中共清零防疫政策与经济民生需要之间的矛盾,走向一个尖锐爆发点的产物。

康奈尔大学工业和劳工关系教授伊莱·弗里曼(Eli Friedman)在推特上写道:郑州富士康的起义可能是多年来中国最重要的一场工人反抗。

目前全世界几乎只剩下中国的防疫最为严格,评论认为,清零防疫政策在中国引发各种不满情绪,恐影响各地经济、工厂活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中共这个动态清零,在国际上是个笑话,是祸国殃民,让这个企业受到了很大的冲击。这样不管是富士康,还是说别的企业,从富士康身上得到一个教训,那么都可能要加快从中国撤离的步伐。中国过去的一些优势,现在看来都已经成为劣势了,这个动态清零已经成了沼泽,在这个沼泽里面如果企业你不撤走,可能就会在里面被拖死。”

过去几个月,苹果开始在印度生产iPhone 14。外界认为,供应链撤离中国,已经是大势所趋。

总部位于纽约的中国劳工权益组织“中国劳工观察”创始人兼执行董事李强说,“如果说它还要去继续执行它的清零政策,富士康只是一个开始,因为我想今天有富士康,还有别的工厂也会出现这种情况。”

新唐人新闻周刊梁东、陈力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