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超烦恼?常吃这11种食物与茶可通便

便秘是一种常见疾病且带给了许多人苦恼。虽然它不是重大疾病,但后果会非常严重。便秘会导致代谢变差,精神和体力也会受影响,进而引发其它重大疾病。此外,长期便秘也会导致口臭,影响人的社交。

造成便秘的原因

1、饮食因素

纤维质和水分摄取不足将影响肠道蠕动,使粪便在体内停滞时间过长而变干、变硬,造成排便困难。

2、没有良好的定时排便习惯

许多人因为工作忙、生活不规律或周围环境不允许排便而强行忍着,时间长了会造成直肠对大便的压力感受降低,造成没有便意,出现了便秘。

3、肠道出现病变

肠道病变如结直肠癌肿、慢性增生性肠道炎或手术后肠粘连等将使到肠道变得狭窄,难以排便。

4、药物引起便秘

服用某些药物也会扰乱排便,如消炎药、抗酸剂和抗组织胺药等。另外,长期服用腹泻剂一旦停药也可能使便秘发作的更加严重。

如何防止便秘的发生呢?其实,只要调整饮食或做些运动便能让你轻松摆脱便秘的烦恼。

帮助通便的食物

1、水

水分在预防便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水分不足会导致身体脱水,肠道中的任何废物包括粪便都会变得移动缓慢而“卡住”,造成大便变硬、干燥和结块。此外,纤维质必须和水结合才能发挥其最大效益。专家建议每天应至少喝2公升的水,帮助废弃物排出体外。

专家建议每天应至少喝2公升的水,帮助废弃物排出体外。(Shutterstock)

2、豆类

豆类含有大量的纤维质,可以帮助改善便秘。纤维是日常饮食中主要的营养素之一,它可以增加粪便体积,使废弃物压向肠道,刺激肠道蠕动,使排便顺畅。

此外,豆类含有钾,叶酸,锌和维生素B6,这些营养素都有助维持肠道健康。

3、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丰富的纤维和萝卜硫素,可以保护肠道及帮助消化。发表于《临床生物化学与营养杂志》的一项研究指出,萝卜硫素还可以帮助抵御“不友好”的肠道细菌,以免它们扰乱正常消化。

花椰菜含有丰富的纤维和萝卜硫素,可以保护肠道及帮助消化。(Shutterstock)

4、奇异果

奇异果富含多种营养,一颗奇异果有2.5克纤维质,可以帮助肠道蠕动和改善便秘。研究显示,便秘的成年人每天吃两个奇异果可增进排便的规律性。

5、奇亚籽

奇亚籽含有丰富的omega-3脂肪酸、钙、镁、磷和钾。它吸水时会形成凝胶状的粘稠物,有助粪便的形成,并使它们保持湿润和容易被排出。

6、发酵乳制品

优格和克菲尔菌是发酵乳制品,它们含有益生菌,一种有助分解食物的好菌。益生菌能维持肠道健康,帮助消化和排便。优格中加些水果如香蕉或草莓,不仅风味佳而且效果更好。

优格和克菲尔菌是发酵乳制品,它们含有益生菌,一种有助分解食物的好菌。(Unsplash)

5种通便茶

除了以上几种食物,台湾济德中医诊所院长邓正梁中医师推荐了5种茶帮助排便。

1、四仁饮:把杏仁、郁李仁、桃仁、火麻仁泡热水当茶喝,可治习惯性便秘。

2、柏子仁白芍茶:柏子仁、白芍泡热水,并加入适量蜂蜜,可治心烦和便秘。

3、生地槐角茶:生地、槐角泡热水喝,可治热性便秘。

4、生地首乌当归饮:将生地、生首乌、全当归以沸水泡20分钟,可治血虚便秘。

5、生甘草饮:取生甘草2克,用15~20c.c.开水冲泡服用。每日一次,专治婴幼儿便秘。

含有甘草和榆树皮的草药茶对舒缓喉咙痛有一定效果。图为甘草茶。(Shutterstock)

按摩防治便秘

按摩对预防便秘有很好的效果。每天坚持按摩1至3次可增强肠胃的消化功能,并有效防治便秘。

1、左右手轮流从心窝到下腹部慢慢地上下搓擦50次。

2、双手掌心从肋骨向背部方向搓擦10次,再从背部向耻骨方向搓擦10次。

3、双手重叠,以脐部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旋转按摩100次。

4、双手放在脐部上方,作小圆形旋转按摩10至20次。

5、双手握拳,放在背部“大肠俞穴”第4腰椎棘突下,旁开5厘米、上叩击20至30次。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