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防疫20条”松紧不一 各地乱象频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22日讯】中共官方最近出台所谓的“优化防疫20条措施”,但又下令坚持“动态清零”,导致各地方政府出现防疫松绑措施不一,朝令夕改,甚至引发不少警民冲突,民众苦不堪言。

最近中国疫情升温,31个省全部沦陷,感染人数飙升,同时当局防疫管控乱象丛生。

例如最近北京确诊病例最多的朝阳区。为了响应当局放宽防疫的20条新措施,朝阳区取消了不少核酸点,但北京又统一要求进入公共场所必须提供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朝阳区的商场、超市等更要求进入者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有北京网友在微博上披露,疫情发布会没有要求北京市中小学幼儿园都居家线上,但现在除了高三,其他年级几乎所有的班主任都通过电话或者微聊的形式通知线上课。

网友质疑,“北京教委为何不公开公布?还是因为20条新规不允许大面积停课?”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从实际能力上来讲,这种结果也是中共的社会治理水平决定的,中共多年来训练自己的官员主要就是控制社会的能力,它的控制社会的能力特别强,但是治理社会的能力几乎没有。”

中共日前推出所谓的“优化防疫20条”措施,要求地方不能随意封控,但各地的严格防疫并未减少。有的地方政策朝令夕改,民众受尽折腾。

像是临近北京的河北省石家庄市,14日宣布放松疫情管制,取消核酸检测,撤掉免费核酸检测点。但同时又要求上班人员必须有核酸证明,导致上班市民只能都去医院排长龙做核酸。

最新消息是石家庄市21日起又在六个区进行全员核酸,并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外出。民众感叹:“一夜回到二十条前了。”

惠虎宇:“中共高层现在对防疫的要求实际上是要求做到精准防疫,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希望下面的官员在这两个极端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但是这个精准的度怎么把握,事实上当局并没有一个科学的标准,也没有一个政策上可执行的细则,再加上中共高层不断强调要算政治帐,那到了下面,官员也只能是宁左勿右,最终的执行肯定还是一封了之,无法做到精准防疫。”

广州市的政策变化也让民众无所适从。15日上午,广州多个区市发通知,要求“暂停”全员核酸检测。但到了下午,各区又重启全员核酸检测和免费核酸采样点。

甘肃省兰州市则逼着民众自己花钱做核酸。当地政府15日宣布取消免费核酸,要求市民进行核酸检测“单采”,全市统一价16元,但同时要求出入公共场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提供72小时核酸证明,引发民众一面倒批评。

大陆前调查记者赵兰健:“终究我认为这样的一个管理系统,它是混乱的根源。因为它没有标准,所以它也不只是这一个防疫的系统。我是觉得在中国的官僚体系系统里面,就是政府执政的管理系统里面,缺失的就是像西方国家的这种依法办事。”

自相矛盾的防疫政策在各地引发越来越多的悲剧和警民冲突。

在河南省郑州市,虽然当地政府取消了大部分的免费核酸点,但是进出小区却仍要24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结果又出现有小区民众弹尽粮绝,直接跳楼身亡。

赵兰健:“什么叫做精准?精准的这个理性的概念是什么?可执行的标准是什么?另外,所谓的政治正确的标准是什么?你不能去拿模糊的这种东西去治理社会啊,去要求别人。精准到什么样的程度?这种东西它都是模糊的,这是很奇怪的事情。”

而山东、广州等一些省市不但没有减少管控,反而加强了管控力度,进而引爆民怨沸腾。最近多地都出现民众抗议要求解封。

旅美时事评论员惠虎宇表示,中共再这么下去,最后的结果就是把自己折腾倒台,但这对中国人民来讲,才是真正的解脱。

编辑/孟心琪 采访/骆亚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