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防疫20條」鬆緊不一 各地亂象頻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22日訊】中共官方最近出台所謂的「優化防疫20條措施」,但又下令堅持「動態清零」,導致各地方政府出現防疫鬆綁措施不一,朝令夕改,甚至引發不少警民衝突,民眾苦不堪言。

最近中國疫情升溫,31個省全部淪陷,感染人數飆升,同時當局防疫管控亂象叢生。

例如最近北京確診病例最多的朝陽區。為了響應當局放寬防疫的20條新措施,朝陽區取消了不少核酸點,但北京又統一要求進入公共場所必須提供72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朝陽區的商場、超市等更要求進入者持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

有北京網友在微博上披露,疫情發布會沒有要求北京市中小學幼兒園都居家線上,但現在除了高三,其他年級幾乎所有的班主任都通過電話或者微聊的形式通知線上課。

網友質疑,「北京教委為何不公開公布?還是因為20條新規不允許大面積停課?」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從實際能力上來講,這種結果也是中共的社會治理水平決定的,中共多年來訓練自己的官員主要就是控制社會的能力,它的控制社會的能力特別強,但是治理社會的能力幾乎沒有。」

中共日前推出所謂的「優化防疫20條」措施,要求地方不能隨意封控,但各地的嚴格防疫並未減少。有的地方政策朝令夕改,民眾受盡折騰。

像是臨近北京的河北省石家莊市,14日宣布放鬆疫情管制,取消核酸檢測,撤掉免費核酸檢測點。但同時又要求上班人員必須有核酸證明,導致上班市民只能都去醫院排長龍做核酸。

最新消息是石家莊市21日起又在六個區進行全員核酸,並要求居民非必要不外出。民眾感嘆:「一夜回到二十條前了。」

惠虎宇:「中共高層現在對防疫的要求實際上是要求做到精準防疫,不能一封了之,也不能一放了之,希望下面的官員在這兩個極端之間找到一個平衡點。但是這個精準的度怎麼把握,事實上當局並沒有一個科學的標準,也沒有一個政策上可執行的細則,再加上中共高層不斷強調要算政治帳,那到了下面,官員也只能是寧左勿右,最終的執行肯定還是一封了之,無法做到精準防疫。」

廣州市的政策變化也讓民眾無所適從。15日上午,廣州多個區市發通知,要求「暫停」全員核酸檢測。但到了下午,各區又重啓全員核酸檢測和免費核酸採樣點。

甘肅省蘭州市則逼著民眾自己花錢做核酸。當地政府15日宣布取消免費核酸,要求市民進行核酸檢測「單採」,全市統一價16元,但同時要求出入公共場所及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都需要提供72小時核酸證明,引發民眾一面倒批評。

大陸前調查記者趙蘭健:「終究我認為這樣的一個管理系統,它是混亂的根源。因為它沒有標準,所以它也不只是這一個防疫的系統。我是覺得在中國的官僚體系系統裡面,就是政府執政的管理系統裡面,缺失的就是像西方國家的這種依法辦事。」

自相矛盾的防疫政策在各地引發越來越多的悲劇和警民衝突。

在河南省鄭州市,雖然當地政府取消了大部分的免費核酸點,但是進出小區卻仍要24小時核酸陰性證明,結果又出現有小區民眾彈盡糧絕,直接跳樓身亡。

趙蘭健:「什麼叫做精準?精準的這個理性的概念是什麼?可執行的標準是什麼?另外,所謂的政治正確的標準是什麼?你不能去拿模糊的這種東西去治理社會啊,去要求別人。精準到什麼樣的程度?這種東西它都是模糊的,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而山東、廣州等一些省市不但沒有減少管控,反而加強了管控力度,進而引爆民怨沸騰。最近多地都出現民眾抗議要求解封。

旅美時事評論員惠虎宇表示,中共再這麼下去,最後的結果就是把自己折騰倒台,但這對中國人民來講,才是真正的解脫。

編輯/孟心琪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