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严冬越来越冷 科技巨头裁员潮扩大蔓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9日讯】由于不满新老板马斯克的严格要求,周四(11月17日)开始,推特爆发了离职潮。同时,科技企业接二连三地宣布裁员,美国科技界的寒冬似乎越来越冷。

推特新老板马斯克周三(16日)给员工下了最后通牒,要么长时间高强度工作,要么拿到3个月的遣散费后走人,结果引发推特的一波离职潮。

周四,海量的“临别感言”在推特平台上涌现,一条推文说:“今天是我在推特的最后一天,我离开了,但怀着一颗感恩的心。”

此前,马斯克已经大刀阔斧地砍掉了推特一半员工,员工人数从7500人被裁到只剩3700人。而新的离职潮将让推特进一步瘦身。

对于员工辞职,马斯克周四晚上称并不担心,因为“最好的都留下来了”。

推特裁员或许与马斯克的企业理念有关,但是整个科技界的裁员潮,却也如火山喷发般势不可挡。仅在过去三周,包括Meta亚马逊等巨头在内的科技行业,已经累积裁掉了数万人。

网站“Layoffs.fyi”创办人Roger Lee:“这是疫情以来一个月内最多的裁员人数。比2020年4月还多,当时是一个月裁掉了1.7万人。”

就在最近几天,这份裁员大军的名单依然在扩充。

11月16日,思科宣布裁撤5%的员工,约4100人。

11月17日,Roku宣布炒掉7%的在美员工,约200人。

11月18日,二手车交易公司Carvana宣布裁撤8%的员工,约1500人。

而搜索引擎巨头谷歌,则推出了新的工作表现评分系统,被认为是为可能到来的裁员潮做准备,多达1万名员工将被评为“差”级,面临解雇风险。

科技界为何刮起如此寒风?

2020年~2021年疫情大流行期间,社会停摆、百业萧条,而科技行业却享受着人们居家隔离带来的东风,业绩大涨,不得不招聘更多人手,满足需求。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疫情期间,科技行业有很大的投资。在经济其它领域下滑3.4%的时候,科技业却上涨了4%。”

然而随着疫情过去,人们的生活和消费习惯又发生了变化。网上的需求似乎已经饱和。

与此同时,科技巨头们也同样面临着历史性的高通胀。悲观的经济走势,令科技企业的数字广告收入急遽缩水。

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Don Stanley:“广告收入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企业觉得在这些数字平台上投放广告,不像以前那么值得了。”

那么,科技界的这股裁员潮,会不会蔓延到其它领域呢?

ADP首席经济学家Nela Richardson:“科技产业只占劳动力市场的2%,科技业是经济中的重要部分,但它不是经济的全部。目前,其它领域的就业状况看起来良好。”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金石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