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業嚴冬越來越冷 科技巨頭裁員潮擴大蔓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9日訊】由於不滿新老闆馬斯克的嚴格要求,週四(11月17日)開始,推特爆發了離職潮。同時,科技企業接二連三地宣布裁員,美國科技界的寒冬似乎越來越冷。

推特新老闆馬斯克週三(16日)給員工下了最後通牒,要麼長時間高強度工作,要麼拿到3個月的遣散費後走人,結果引發推特的一波離職潮。

週四,海量的「臨別感言」在推特平台上湧現,一條推文說:「今天是我在推特的最後一天,我離開了,但懷著一顆感恩的心。」

此前,馬斯克已經大刀闊斧地砍掉了推特一半員工,員工人數從7500人被裁到只剩3700人。而新的離職潮將讓推特進一步瘦身。

對於員工辭職,馬斯克週四晚上稱並不擔心,因為「最好的都留下來了」。

推特裁員或許與馬斯克的企業理念有關,但是整個科技界的裁員潮,卻也如火山噴發般勢不可擋。僅在過去三週,包括Meta亞馬遜等巨頭在內的科技行業,已經累積裁掉了數萬人。

網站「Layoffs.fyi」創辦人Roger Lee:「這是疫情以來一個月內最多的裁員人數。比2020年4月還多,當時是一個月裁掉了1.7萬人。」

就在最近幾天,這份裁員大軍的名單依然在擴充。

11月16日,思科宣布裁撤5%的員工,約4100人。

11月17日,Roku宣布炒掉7%的在美員工,約200人。

11月18日,二手車交易公司Carvana宣布裁撤8%的員工,約1500人。

而搜索引擎巨頭谷歌,則推出了新的工作表現評分系統,被認為是為可能到來的裁員潮做準備,多達1萬名員工將被評為「差」級,面臨解僱風險。

科技界為何颳起如此寒風?

2020年~2021年疫情大流行期間,社會停擺、百業蕭條,而科技行業卻享受著人們居家隔離帶來的東風,業績大漲,不得不招聘更多人手,滿足需求。

ADP首席經濟學家Nela Richardson:「疫情期間,科技行業有很大的投資。在經濟其它領域下滑3.4%的時候,科技業卻上漲了4%。」

然而隨著疫情過去,人們的生活和消費習慣又發生了變化。網上的需求似乎已經飽和。

與此同時,科技巨頭們也同樣面臨著歷史性的高通脹。悲觀的經濟走勢,令科技企業的數字廣告收入急遽縮水。

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分校教授Don Stanley:「廣告收入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企業覺得在這些數字平台上投放廣告,不像以前那麼值得了。」

那麼,科技界的這股裁員潮,會不會蔓延到其它領域呢?

ADP首席經濟學家Nela Richardson:「科技產業只占勞動力市場的2%,科技業是經濟中的重要部分,但它不是經濟的全部。目前,其它領域的就業狀況看起來良好。」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金石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