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性早熟四大危害 接触“这些”恐影响一生

接触“这些”恐会致性早熟

最近家长间讨论最热烈的话题莫过于雌激素乳液使幼儿性早熟。性早熟是一种生长发育异常,指男童在9岁前,女童在8岁前出现第二性征,让身为父母者疑虑与不安。专家指出,性早熟影响一生,千万别让孩子养成这些习惯!

儿童性早熟四大危害

一:影响成年身高

作为父母都希望孩子长高,但如果孩子还未到发育年龄却突然蹿高,家长就应该警惕孩子是否性早熟。

性早熟会影响孩子的最终身高。由于过早的性发育,在性激素的作用下,身高快速增长,但是同时促进了骨骺过早地融合,骨骺线一旦闭合,长高的空间也就基本消失了。所以性早熟儿童的生长周期会明显缩短,孩子会提前长个,但到别人都长个时,他们已经没得长了。很多性早熟男孩身高停留在1.60米以下。

二:造成自卑心理

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为自己在体形、外表上与周围小朋友不同,部分孩子会出现自卑等心理障碍。导致孩子学习兴趣和学习成绩下降,对日后的心理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三:性行为可能提前

性早熟儿童的心理发育与身体发育极不匹配,因为生理年龄小、社会阅历浅、自控能力差,发生早恋、早孕、早婚的风险增大,受性侵害的风险也增加。

四:肿瘤征兆

部分儿童性早熟是由器质性病变引起的,部分为肿瘤或肾上腺疾病所致。如未及时发现尽早处理,将极大威胁患儿健康。

市售手摇杯饮料、含香料的化妆品或保养品、保健食品中的膜衣等其都含塑化剂。图为珍珠奶茶。(pixabay)

接触“这些”恐会致性早熟

台湾禾馨民权妇幼诊所儿童内分泌科医陈奕成,在脸书专页“儿童内分泌 陈奕成医师的乐高园地”发文表示,接触环境荷尔蒙会影响人体荷尔蒙的分泌或作用。环境荷尔蒙又叫做环境内分泌干扰物质,是指一群化学结构和荷尔蒙类似的物质,大家常常提到的塑化剂就是其中一类。

除了一般的塑胶制品含有塑化剂,市售手摇杯饮料、含香料的化妆品或保养品、保健食品中的膜衣、胶囊、悬浮液等其实也含塑化剂。

不过,陈奕成强调,大部分的塑化剂可由粪便、尿液排出,所以家长们不用过于恐慌,觉得含有塑化剂的东西就不能用。

陈奕成说,会不会影响到孩子发育的关键,主要是在于塑化剂的暴露量。

陈奕成建议:“没有必要的保健食品就不要吃”,因为使用这些东西除了效果不明、伤钱包以外,更可能会造成孩子塑化剂的暴露量过量,反而对他们的成长造成反效果。另外还应少喝市售手摇杯饮料,尽量自备环保杯。同时,要避免孩子使用成人的化妆品或保养品。

另外,除了注意尽量避免以上物品,有些生活习惯也要小心。

光照过度

光照过度是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当人在夜间进入睡眠状态时,松果体会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体促性腺激素的释放。儿童若受过多的光线照射,会减少松果体褪黑激素的分泌,导致性早熟。

为了孩子的成长,当孩子在3岁左右时,就要开始与孩子分床、分房睡了。(Pixabay)

与孩子分床、分房睡

为了孩子的成长,当孩子在3岁左右,上了幼儿园时,就要开始培养孩子独立自主的意识,与孩子分床、分房睡了。父母不要和孩子同床睡不是为了怕孩子性早熟,而是出于对孩子的心理发育着想。

最后还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孩子误食避孕药!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