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性早熟四大危害 接觸「這些」恐影響一生

接觸「這些」恐會致性早熟

最近家長間討論最熱烈的話題莫過於雌激素乳液使幼兒性早熟。性早熟是一種生長發育異常,指男童在9歲前,女童在8歲前出現第二性徵,讓身為父母者疑慮與不安。專家指出,性早熟影響一生,千萬別讓孩子養成這些習慣!

兒童性早熟四大危害

一:影響成年身高

作為父母都希望孩子長高,但如果孩子還未到發育年齡卻突然躥高,家長就應該警惕孩子是否性早熟。

性早熟會影響孩子的最終身高。由於過早的性發育,在性激素的作用下,身高快速增長,但是同時促進了骨骺過早地融合,骨骺線一旦閉合,長高的空間也就基本消失了。所以性早熟兒童的生長周期會明顯縮短,孩子會提前長個,但到別人都長個時,他們已經沒得長了。很多性早熟男孩身高停留在1.60米以下。

二:造成自卑心理

性早熟的孩子可能因為自己在體形、外表上與周圍小朋友不同,部分孩子會出現自卑等心理障礙。導致孩子學習興趣和學習成績下降,對日後的心理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三:性行為可能提前

性早熟兒童的心理發育與身體發育極不匹配,因為生理年齡小、社會閱歷淺、自控能力差,發生早戀、早孕、早婚的風險增大,受性侵害的風險也增加。

四:腫瘤徵兆

部分兒童性早熟是由器質性病變引起的,部分為腫瘤或腎上腺疾病所致。如未及時發現儘早處理,將極大威脅患兒健康。

市售手搖杯飲料、含香料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保健食品中的膜衣等其都含塑化劑。圖為珍珠奶茶。(pixabay)

接觸「這些」恐會致性早熟

台灣禾馨民權婦幼診所兒童內分泌科醫陳奕成,在臉書專頁「兒童內分泌 陳奕成醫師的樂高園地」發文表示,接觸環境荷爾蒙會影響人體荷爾蒙的分泌或作用。環境荷爾蒙又叫做環境內分泌干擾物質,是指一群化學結構和荷爾蒙類似的物質,大家常常提到的塑化劑就是其中一類。

除了一般的塑膠製品含有塑化劑,市售手搖杯飲料、含香料的化妝品或保養品、保健食品中的膜衣、膠囊、懸浮液等其實也含塑化劑。

不過,陳奕成強調,大部分的塑化劑可由糞便、尿液排出,所以家長們不用過於恐慌,覺得含有塑化劑的東西就不能用。

陳奕成說,會不會影響到孩子發育的關鍵,主要是在於塑化劑的暴露量。

陳奕成建議:「沒有必要的保健食品就不要吃」,因為使用這些東西除了效果不明、傷錢包以外,更可能會造成孩子塑化劑的暴露量過量,反而對他們的成長造成反效果。另外還應少喝市售手搖杯飲料,儘量自備環保杯。同時,要避免孩子使用成人的化妝品或保養品。

另外,除了注意儘量避免以上物品,有些生活習慣也要小心。

光照過度

光照過度是兒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當人在夜間進入睡眠狀態時,松果體會分泌大量的褪黑激素。褪黑激素能抑制腺垂體促性腺激素的釋放。兒童若受過多的光線照射,會減少松果體褪黑激素的分泌,導致性早熟。

為了孩子的成長,當孩子在3歲左右時,就要開始與孩子分床、分房睡了。(Pixabay)

與孩子分床、分房睡

為了孩子的成長,當孩子在3歲左右,上了幼兒園時,就要開始培養孩子獨立自主的意識,與孩子分床、分房睡了。父母不要和孩子同床睡不是為了怕孩子性早熟,而是出於對孩子的心理發育著想。

最後還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孩子誤食避孕藥!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