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超级总部地块被拍卖 起拍价人民币75亿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1月12日讯】深圳市多个交易平台上日前发布的一则土地转让公告引起外界关注。该土地正是恒大集团5年前竞拍得手,并计划打造为恒大超级总部的地块。恒大在公开拍卖这宗具有象征意义的土地前不久,还拍卖了其它多块土地,显示恒大的卖卖卖模式正走向高峰。

周五(11月11日),深圳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深圳土地矿业权交易平台等网站,发布了同一则土地使用权转让的公告。这份公告称,以挂牌方式公开转让位于南山深湾片区的T208-0054宗土地使用权、地上建筑物及附着物。

据公告,该地块占地面积为10,376.82平方米,项目产权为抵押状态;转让的起始价为75.4亿元 (人民币 下同),竞买保证金8亿元;竞买申请截止时间为2022年11月26日。

市场信息显示,该地块原由恒大于2017年12月竞得,原计划打造为恒大超级总部基地。

根据前述交易平台上发布的公告,该宗地块的建设项目已于2021年9月停工,项目基坑桩基础已完成,土石方大面已开挖至基底标高(-42.40米),而基底承台和坑中坑尚未完成,宗地将按现状转让。

公告明示,相关项目可能存在包括但不限于基坑变形、渗漏裂隙及积水、钢筋等材料锈蚀、影响片区地下道路建设、临时用地收地、安全隐患等一系列问题风险,“相关问题风险由竞得人自行评估并承担”。

公告还提示,该项目存在逾期竣工风险,被认定为闲置土地的风险,以及包括但不限于临时用地使用期已满、逾期使用欠费、拖欠工程款,合同相对方索赔、维权等问题,存在的经济与法律风险由竞得人自行评估。

最后,公告特别提出,此次拍卖的竞买人主体必须独立提出申请,转让方不接受联合竞买。

据公开的资讯,恒大集团于2017年12月19日以55.52亿元拿下了深圳湾的这块土地,并计划在此修建一栋大约500米的高楼,这里将是恒大的超级总部所在地。然而,相关项目动工不到4年,恒大在深圳打造一个超级总部的美梦就破碎了。

有中国媒体注意到,在恒大超级总部土地被拍卖的两天前,该集团刚刚拍卖了其它多块土地。

据《中国基金报》报导,11月9日,海南省土地网上交易系统显示,海南省澄迈县挂出了3宗建设用地地块出让公告,这些地块合计起始价约为3.7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3宗地块的竞买申请中提出了一些特别的要求:首先,规定竞得人须“承担社会责任”,出资完成恒大悦珑湾“保交楼”的任务,而缴款时间需在政府要求保交楼的日期之前,并按项目工程进度支付。其次,与恒大悦珑湾项目有债权债务关系的企业不得参与此次竞拍。

天眼查数据显示 ,恒大地产项目在今年内发生股权变动的多达数十家,其中最近的一起,是11月4日成都寰瑞置业有限公司的股权变更为由五矿信托持股100%。

今年10月,恒大集团正式挂牌出售香港的恒大中心。香港地产大亨李嘉诚和越秀地产先后与恒大洽谈,试图抄底拿下这栋大楼,但最终都未能与恒大达成交易。

今年9月6日,香港的恒大中心大楼被债权人中信银行旗下的“中信银行国际”委任接管人安迈企业顾问公司接管。资料显示, 恒大 2020年底曾向中信银行融资约76亿港元。截至目前,仍然无买家确认购买恒大中心。

《中国基金报》的报导评论说,许家印今年年初曾在内部的一次讲话中强调“不会贱卖资产,因为资产贱卖完了也很难还清债务”,但是目前事情可能并不能按照许家印事先规划的方向发展。恒大曾在公告中称,该集团将在2022年内完成债务重组 ,但如今,“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恒大的债权人已经等不及了”。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