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超級總部地塊被拍賣 起拍價人民幣75億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1月12日訊】深圳市多個交易平台上日前發布的一則土地轉讓公告引起外界關注。該土地正是恆大集團5年前競拍得手,並計劃打造為恆大超級總部的地塊。恆大在公開拍賣這宗具有象徵意義的土地前不久,還拍賣了其它多塊土地,顯示恆大的賣賣賣模式正走向高峰。

週五(11月11日),深圳公共資源交易中心、深圳土地礦業權交易平台等網站,發布了同一則土地使用權轉讓的公告。這份公告稱,以掛牌方式公開轉讓位於南山深灣片區的T208-0054宗土地使用權、地上建築物及附著物。

據公告,該地塊占地面積為10,376.82平方米,項目產權為抵押狀態;轉讓的起始價為75.4億元 (人民幣 下同),競買保證金8億元;競買申請截止時間為2022年11月26日。

市場信息顯示,該地塊原由恆大於2017年12月競得,原計劃打造為恆大超級總部基地。

根據前述交易平台上發布的公告,該宗地塊的建設項目已於2021年9月停工,項目基坑樁基礎已完成,土石方大面已開挖至基底標高(-42.40米),而基底承台和坑中坑尚未完成,宗地將按現狀轉讓。

公告明示,相關項目可能存在包括但不限於基坑變形、滲漏裂隙及積水、鋼筋等材料鏽蝕、影響片區地下道路建設、臨時用地收地、安全隱患等一系列問題風險,「相關問題風險由競得人自行評估並承擔」。

公告還提示,該項目存在逾期竣工風險,被認定為閒置土地的風險,以及包括但不限於臨時用地使用期已滿、逾期使用欠費、拖欠工程款,合同相對方索賠、維權等問題,存在的經濟與法律風險由競得人自行評估。

最後,公告特別提出,此次拍賣的競買人主體必須獨立提出申請,轉讓方不接受聯合競買。

據公開的資訊,恆大集團於2017年12月19日以55.52億元拿下了深圳灣的這塊土地,並計劃在此修建一棟大約500米的高樓,這裡將是恆大的超級總部所在地。然而,相關項目動工不到4年,恆大在深圳打造一個超級總部的美夢就破碎了。

有中國媒體注意到,在恆大超級總部土地被拍賣的兩天前,該集團剛剛拍賣了其它多塊土地。

據《中國基金報》報導,11月9日,海南省土地網上交易系統顯示,海南省澄邁縣掛出了3宗建設用地地塊出讓公告,這些地塊合計起始價約為3.74億元。

值得注意的是,這3宗地塊的競買申請中提出了一些特別的要求:首先,規定競得人須「承擔社會責任」,出資完成恆大悅瓏灣「保交樓」的任務,而繳款時間需在政府要求保交樓的日期之前,並按項目工程進度支付。其次,與恆大悅瓏灣項目有債權債務關係的企業不得參與此次競拍。

天眼查數據顯示 ,恆大地產項目在今年內發生股權變動的多達數十家,其中最近的一起,是11月4日成都寰瑞置業有限公司的股權變更為由五礦信託持股100%。

今年10月,恆大集團正式掛牌出售香港的恆大中心。香港地產大亨李嘉誠和越秀地產先後與恆大洽談,試圖抄底拿下這棟大樓,但最終都未能與恆大達成交易。

今年9月6日,香港的恆大中心大樓被債權人中信銀行旗下的「中信銀行國際」委任接管人安邁企業顧問公司接管。資料顯示, 恆大 2020年底曾向中信銀行融資約76億港元。截至目前,仍然無買家確認購買恆大中心。

《中國基金報》的報導評論說,許家印今年年初曾在內部的一次講話中強調「不會賤賣資產,因為資產賤賣完了也很難還清債務」,但是目前事情可能並不能按照許家印事先規劃的方向發展。恆大曾在公告中稱,該集團將在2022年內完成債務重組 ,但如今,「在不到兩個月的時間,恆大的債權人已經等不及了」。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