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忠诚取代专业 新手李强如何救中国经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30日讯】上海市委书记李强在二十大后成为中共政治局常委,预计将在明年3月接替李克强的总理职务。评论指出,李强可能会像上海封城期间那样来指导全国经济。

二十大闭幕,中共新领导层全部是习近平人马组成,其中就包括可能出任总理的李强

李克强等经济温和派退位,由上海市委书记李强晋升中共政治局常委,预料接任国务院总理,主理全国经济。然而受清零政策和中美贸易战影响,中国经济正面临双重夹击,外界关注,在这些人手里的中国,经济战略将会怎么变?

日本《产经新闻》台北支局长矢板明夫:“习近平就是想用自己好用的人,他觉得李克强用起来不太顺手,经常跟他对着干。习近平不想用李克强,那经济出问题那是当然了,这个等于说用了七个人,没有一个有在国务院有工作经验的。所以说,大家都不看好,所以那个港股这两天一直在跌嘛!”

李强曾经出任浙江省省长、江苏省委书记,在2017年出任上海市委书记。一路爬升到政治局常委,李强是自1976年以来,第一位从省级直接升任总理而没有任何中央工作经验的官员。

台湾政大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宋国诚:“李克强要解决的时候都已经那么困难,更何况是李强,他既没有政绩也没经验,而且也不是一个技术性的官僚,所以他不可能把经济搞好的,因为现在中国大陆的经济的问题,我把它称之为多点爆发的,或者是一种综合性的一个结构性危机,这个绝对是要一个非常杰出,对经济非常非常的专业,而且有高瞻远瞩或者是有魄力的人,才能够解决目前经济的问题。”

63岁的李强被认为与习近平关系密切。从中共权力结构角度来看,中共第二号领导人、国务院总理通常是党内协商和妥协的结果,然而李强的晋升则被认为是习近平直接点名。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 :“在习近平主政浙江的时候,李强作为省委秘书长,实际上是习近平大秘书,然后那个时候帮助习近平在浙江最后站稳脚跟,然后也得到了习近平的信赖,他的仕途平步青云。另外一个,据说要准备接任常务副总理的丁薛祥,他实际上是在习近平离开浙江以后主政上海,丁薛祥是上海市委的秘书长,那也是习近平在上海时候的大秘书。所以这回看这个主政中国经济的这两个人,将是习近平的两个大秘书。”

旅美经济学者李恒青表示,李强和丁薛祥两人都没有从国家层面管理经济的经历,也没有特别的经济实务。另外一位何立峰可能比较有看头,但治理经济的方法也让外界质疑。

李恒青 :“何立峰在厦门的时候,在福建的时候也都没有太多的建树,他的重要的建树就是跟习近平的关系非常的好。后来习近平就把他安排到了天津,他到天津做市长,在天津做市长的任期,他大搞土木工程,然后那个钱从哪来?大家都知道经济发展的这个水平,天津是一直不高的,财政收入也是捉襟见肘。那这个时候,这个钱从哪来,全部是举债。”

习近平在福建省工作17年期间,与现年67岁的何立峰同为福建地方官,两人关系很好。随着习近平不断升迁,何立峰的仕途也不断往上。如今将出任国务院副总理,扮演刘鹤的角色。

李恒青 :“目前来看,它后续的这个具体的这个经济上的布局,很有可能就是救房地产,然后大举借债,然后就开始,再用这种大规模的开发这种方式,拉动经济的发展,这个应该是习近平可能后续会采取的办法。但是,我实际上看,这条路啊!基本上已经走到头了。在过去的这个中国改革开放40年,尤其是过去的20年当中,应该是把所有的能挤压的红利,能挤压的利润,基本上挤压干了。”

李恒青认为,中国的经济进入低速盘整的阶段,同时也给习近平一个动力,很可能走回计划经济由共产党统领一切的状态。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