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赫: “二十大”后中共的第一场外交戏

“二十大”政治戏一完,中共立即上演“外交戏”,想营造一副“万国来朝”的画面。目前已知,将有越南、巴基斯坦、坦桑尼亚、德国四国领导人来访。本文略作评述。

突出意识形态,把“二十大”后首位访华外国领导人的“桂冠”送给越南

10月25日,中越同时宣布,越共总书记阮富仲将于10月30日至11月2日正式访问中国。阮富仲在2011年越共“十一大”上当选总书记,之后连选连任,比习早一年打破两届任期的规定(时年77岁)。阮富仲访华,从个人角度来说,习可引以为“同志”。但中共还有更深的考量:让在中美之间玩平衡的越南,朝自己靠拢。

一方面,越南自1986年“六大”开始学中共“改革开放”,步子似比中共更大,常被认为可能会取代中国世界工厂的地位;另一方面,自1995年美越关系正常化后,美越越走越近。越南成为中美外交竞争的重点。9月,中共外长王毅访越后,美国驻越大使随即表示,美越关系“没有限制”,并称华盛顿在南海主权争端上支持越南。

中共拉拢越南,在经济诱惑外(中国已连续18年是越南最大交易伙伴,截至2021年底中国企业累计在越投资213亿美元,成为越南第三大投资国),只有意识形态了。作为仅存的5个共产政权中的老大、老二,中越保持着定期的党际和政府对话。7月,越南常务副总理范平明访华,强调两党是社会主义事业共同的同志加兄弟。

但问题是,为什么意识形态没能制止两个共产政权的兵戈相向?没有化解南海争端?说什么中越关系的特殊性与重要性,“超越了一般意义上的双边关系,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都是虚张声势。中越互打意识形态牌,不仅是演戏,更是自欺欺人。对中共而言,选择越南而不是德国作为“二十大”后第一个来访国,从外交角度看,愚蠢之至。

巴基斯坦总理、坦桑尼亚总统访华,中共搞的还是“第三世界”外交

10月26日,中共宣布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从11月1日起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谢里夫作为首批受邀访华的外国领导人之一,体现了中巴特殊友好关系和战略互信。不过,巴基斯坦深陷债务危机,外债超过1300亿美元,债务占GDP的比例接近75%,而中国是最大债权者,中共处理起来也是个难题。

27日,中共又宣布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萨米娅·苏卢胡·哈桑将于11月2日至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二十大后接待的首位非洲国家元首。为什么选择坦桑尼亚呢?一个重要原因,是因为2013年习近平访问坦桑尼亚发表对非政策演讲,提出所谓的“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不过,中共在坦桑尼亚的形象并非多好。2019年,坦桑尼亚以不公平条件为由叫停了一项中共支持的100亿美元的港口综合建设项目;时任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指责中共对此项目提出的融资条件是“剥削性的和令人难堪的”,中国投资人设定了“只有疯狂的人才会接受的苛刻条件”。2021年哈桑接任坦桑尼亚总统后,中坦关系也非平坦。

中共邀请巴基斯坦和坦桑尼亚来捧脸,代价高昂是免不了的。

近年来中共外交中,有个大国、周边国家、发展中国家这么一个布局。因为搞战狼外交,除俄罗斯外,没有哪个大国现在与中共关系良好。周边国家可以由巴基斯坦来代表,发展中国家的“来朝”就只能放在非洲了(近几十年,中共外长新年出访第一站都是非洲)。

中共这个外交思维,还是渊源于毛泽东“三个世界”那一套。本来,邓小平时代后,将“三个世界”修改为“东西南北”(“东西”指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南北”指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搞“改革开放”;在这个基础上,胡锦涛时期强调了“大周边外交”。习近平上台后,说“强起来”了,搞“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又向“三个世界”思想靠,只是把毛所说的“第一世界”美苏中的苏联变成了中共;欧洲、日本还是“第二世界”,是拉拢的对象;发展中国家依然是“第三世界”,只是把周边国家划了出来,作为一个外交重点。

德国总理访华,中共待价而沽

2021年中欧因为新疆人权问题打制裁战,导致中欧投资协定搁浅,中共拉拢欧盟、离间美欧的企图落空。中共极力想挽回中欧关系,却不为时已晚。今年俄乌战争爆发,欧盟对中共疑虑大增;但是,战争也重创欧盟,欧盟领头羊——德国经济陷入危机,欧盟内部对华战略出现争议。中共判断俄乌战争使欧盟衰落了,欧盟和德国会有求于自己,于是又提高了改善中欧关系的要价。这突出体现在德国总理访华问题上。

7月19日,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引述欧盟外交官的说法,称中方发出邀请给欧洲多位国家领导人在今年十一月的中共二十大后赴北京与习近平会晤,已知获邀的有德国总理舒尔茨、法国总统马克龙等四位。但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说“这是一个假消息”。两个月后,9月22日,《南华早报》再度报道,舒尔茨和马克龙今年11月可能分别访问中国。

10月21日,在出席完欧盟峰会后,舒尔茨对媒体确认,他将在11月初首次以总理身份访华。10月24日,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称,由于中共的防疫政策非常复杂,这趟行程将会非常短暂,“实际上是一日游”。对此,奇怪的是,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却说“我目前没有可以发布的消息”。

疫情爆发近三年来,舒尔茨将是首位访华的欧盟国家领袖和七国集团国家领导人。这是中欧双方打破当前国际僵局的一个重要行动,其实中共内心是渴望的。但至今不予证实,表明中共待价而沽,在吊德国的胃口,掌握主动。因为欧盟、德国政府内部对华政策分歧颇大,中共用这种方式施加压力,要舒尔茨政府继续默克尔的绥靖政策。

结语
从“二十大”后第一场“外交戏”来看,意识形态仍然是中共外交的优先考量因素,为了面子不惜血本拉拢某些发展中国家“来朝”,对德国这类西方国家乘其经济衰退之际而软硬兼施。中共外交向毛时代的“三个世界”理论回调,必然强化与美国的全球对抗,世界将更不安宁。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