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前三季度财政赤字逾7万亿 创历史新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7日讯】今年以来,受COVID-19疫情及房地产市场低迷的影响,中共各级政府的财政收入锐减,今年前九个月的广义财政赤字超过了7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创出历史新高。

据中共财政部10月25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9月期间,各级政府财政赤字已达到7.16万亿元,几乎是去年同期2.6万亿元的3倍。

数据显示,1-9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总计约19.9万亿元,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6.6% ;1-9月国有土地使用权的出让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28.3%,至约3.85万亿元。

今年前九个月,总计政府支出27.1万亿元。包括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9万亿(包含教育、医疗、国防和科研),同比成长6.2%;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同比成长12.5%,涨幅低于前八个月的23.4%。

彭博社分析认为,中共政府今年收入大幅降低而支出不断攀升,面临严峻的收支挑战。一方面是由于大规模退税和持续的房地产市场危机导致政府收入锐减;另一方面,为遏制疫情,许多大型城市一再封锁,管控和检测费用不断升高,同时各级政府还面临着增加基建开支以刺激经济成长的压力。

此前不久,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罗志恒曾分析称,北京将今年的赤字目标设定在GDP的2.8%左右,但由于房地产行业不景气等原因,政府财政压力加大,需要提高赤字来予以应对。他认为,北京当局需要把明年仅含一般公共预算的官方赤字水平,提高至GDP的3%以上。

此外,法新社报导说,北京已将今年的增长目标设定为5.5%左右,但许多分析家现在认为这不可能实现,主要的原因是,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4的中国房地产行业,如今正面临着危机。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0月份,中国二手房的价格下降幅度为2014年以来最大。

英国凯投宏观分析师朱利安·埃文斯(Julian Evans)在一份说明中分析称,“中国房地产市场仍处于下行趋势,预计全球需求将继续下降,而人民币疲软限制了央行提供政策支持的能力”,而继续奉行清零防疫的政策,导致家庭消费也受到反复封锁和旅行限制的影响。

法新社的报导引述野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陆挺的观点称,“没有明显迹象表明新冠清零政策真正放松了。”

陆挺还指出,本周至少在28个中国城市中,有 2.07 亿人处于不同程度的封锁状态。他坦言,中国经济的复苏缺乏真正的动力。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