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周二续贬至历史新低 监管机构紧急“调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5日讯】周二(10月2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继续大幅贬值,低至7.3658元兑1美元,再创历史新低。此前,由于接连数日人民币汇价持续走低,中共外汇监管机构以“怀疑有人恶意做空”为由,曾于24日紧急对部分银行持有的人民币仓位进行调查,但仍然未能挡住人民币贬值趋势。

据《华尔街日报》25日报导,当天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继续大幅贬值。触及7.31元大关后,在中共央行的紧急干预下,离岸人民币一度从历史新低开始反弹。

根据中国金融数据和信息服务企业万得资讯(Wind)发布的数据,10月25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日内高低汇率分别为7.2902:1及7.3100:1,而后者创2007年12月28日以来的新低。

截至北京时间16:30,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7.3085元,较24日官方收盘价7.2610元跌475点,跌幅0.65%。

截至北京时间16:30,离岸人民币报1美元兑人民币7.3483元,跌0.30%;当日最低至7.3658元,再创历史新低。

此前,人民币汇率在中共二十大闭幕后出现连续数日持续大跌的现象。人民币对美元的汇率至24日触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离岸人民币亦因美元走强而一度创下新低纪录。

中共外汇监管机构遂于24日晚间向部分银行发送通知,要调查是否有机构或投资者“恶意做空人民币”。

据路透社报导,有3位直接了解情况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外汇监管机构周一晚间向一些银行发送调查,询问他们对外汇市场走向的看法及交易状况。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这项调查“十分紧急”;而另一位知情者表示,由于人民币汇价近日出现“过度反应”,监管机构怀疑有参与市场交易者在“恶意做空人民币”。

路透社曾就此向中共国家外汇管理局提出置评请求,但未得到回应。

中共金融监管机构这两天接连出手,先调查银行交易状况,后紧急干预汇率市场,均未能阻挡住人民币持续贬值的趋势。

有分析认为,在中共新领导班子揭盅后,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罕有出现“血崩式”抛售,反映投资者对未来中国金融市场不信任。

自由亚洲电台25日报导引述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教授冯崇义的观点称,这是一个很关键的指标,反映“中国的外汇储蓄相当艰难了”。

冯崇义表示,过去中共当局一直采取严厉措施阻止资金外逃,靠外汇储备来保住汇率的相对稳定。但在目前大环境因素下,北京当局已经没有足够外汇储备,无法有效稳住人民币汇率,只能减缓人民币汇率下跌的步伐。

“守不住了,现在很多地方变成入超,进口很多东西,出口以前的订单存下来,” 冯崇义说,“现在新的订单因为“动态清零”完成不了,很多商人搬走了,所以它增加外汇的能力直线下降,所以用外汇来升人民币的汇率,没有办法子守。唯一能做的是不要让它(人民币汇率)一下子崩下来,尽其所能让它慢慢下滑。 ”

不过,这篇报导接着又指出,这是一个恶性循环。汇率7.3的关口已经失守,外界信心已丧失,会更加要逃离中国市场,而中国的外汇储备会进一步严重流失。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