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幣週二續貶至歷史新低 監管機構緊急「調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25日訊】週二(10月2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繼續大幅貶值,低至7.3658元兌1美元,再創歷史新低。此前,由於接連數日人民幣匯價持續走低,中共外匯監管機構以「懷疑有人惡意做空」為由,曾於24日緊急對部分銀行持有的人民幣倉位進行調查,但仍然未能擋住人民幣貶值趨勢。

據《華爾街日報》25日報導,當天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繼續大幅貶值。觸及7.31元大關後,在中共央行的緊急干預下,離岸人民幣一度從歷史新低開始反彈。

根據中國金融數據和信息服務企業萬得資訊(Wind)發布的數據,10月25日在岸人民幣兌美元的日內高低匯率分別為7.2902:1及7.3100:1,而後者創2007年12月28日以來的新低。

截至北京時間16:30,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在岸人民幣報1美元兌人民幣7.3085元,較24日官方收盤價7.2610元跌475點,跌幅0.65%。

截至北京時間16:30,離岸人民幣報1美元兌人民幣7.3483元,跌0.30%;當日最低至7.3658元,再創歷史新低。

此前,人民幣匯率在中共二十大閉幕後出現連續數日持續大跌的現象。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至24日觸及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低水平,離岸人民幣亦因美元走強而一度創下新低紀錄。

中共外匯監管機構遂於24日晚間向部分銀行發送通知,要調查是否有機構或投資者「惡意做空人民幣」。

據路透社報導,有3位直接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共外匯監管機構週一晚間向一些銀行發送調查,詢問他們對外匯市場走向的看法及交易狀況。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稱,這項調查「十分緊急」;而另一位知情者表示,由於人民幣匯價近日出現「過度反應」,監管機構懷疑有參與市場交易者在「惡意做空人民幣」。

路透社曾就此向中共國家外匯管理局提出置評請求,但未得到回應。

中共金融監管機構這兩天接連出手,先調查銀行交易狀況,後緊急干預匯率市場,均未能阻擋住人民幣持續貶值的趨勢。

有分析認為,在中共新領導班子揭盅後,人民幣在外匯市場上罕有出現「血崩式」拋售,反映投資者對未來中國金融市場不信任。

自由亞洲電台25日報導引述澳大利亞悉尼科技大學教授馮崇義的觀點稱,這是一個很關鍵的指標,反映「中國的外匯儲蓄相當艱難了」。

馮崇義表示,過去中共當局一直採取嚴厲措施阻止資金外逃,靠外匯儲備來保住匯率的相對穩定。但在目前大環境因素下,北京當局已經沒有足夠外匯儲備,無法有效穩住人民幣匯率,只能減緩人民幣匯率下跌的步伐。

「守不住了,現在很多地方變成入超,進口很多東西,出口以前的訂單存下來,」 馮崇義說,「現在新的訂單因為「動態清零」完成不了,很多商人搬走了,所以它增加外匯的能力直線下降,所以用外匯來升人民幣的匯率,沒有辦法子守。唯一能做的是不要讓它(人民幣匯率)一下子崩下來,儘其所能讓它慢慢下滑。 」

不過,這篇報導接著又指出,這是一個惡性循環。匯率7.3的關口已經失守,外界信心已喪失,會更加要逃離中國市場,而中國的外匯儲備會進一步嚴重流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