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技巧守护孩子饮食健康 6种健脑食品要多吃

在孩子成长当中,帮助他们培养起各种健康的饮食习惯可以让孩子终生受益。然而,在每天繁忙的生活中,要顾及孩子的健康,到底应该怎么做呢?遵循以下四个技巧,守护孩子的饮食健康。

燕麦食用方式广泛、价格实惠、耐储存,而且营养丰富。(Shutterstock)

1. 用心准备早餐

早餐对孩子们的表现大有助益。一个健康和充满营养的早餐,可以让孩子精神抖擞和充满活力,在学校上课和学习时保持专注力和集中力。

小诀窍:健康的麦片加上美味巧克力牛奶,孩子们一定会喜欢。买健康麦片,并加上一些无糖的可可粉在牛奶内。可可粉无糖,而且是身体铁元素的来源。

鼓励孩子每天至少吃5份不同颜色的水果和蔬菜。(shutterstock)

2. 减少摄取高脂肪、油腻、多糖和盐的食物

常吃高脂肪 、油腻、多糖和盐的食物可导致慢性疾病,如糖尿病和高血压。反之,应选择新鲜的香草和香料替代盐和糖,烹调出不同风味和口感的食物。另外,使用更健康的烹饪法,如水煮、清蒸或烧烤取代油炸,可减少脂肪和油。

鼓励孩子每天至少吃5份不同颜色的水果和蔬菜。把蔬菜加到创意食品当中,改变刻板印象,让它不再只是绿色的蔬菜。将墨西哥起司夹饼加入一些花椰菜在其中,或是制作蔬菜焗烤通心面之类的点心,孩子们超喜欢。

3. 低热量、多营养的替代品

健康小食品是帮助提高饮食质量和减少用餐时暴饮暴食的好方法。可以为孩子准备一些健康小食品,如全谷物饼干、牛奶、优格、爆米花或新鲜水果。而一些糖分或脂肪含量高的小吃,如甜圈圈、薯片或炸香蕉则应尽量少吃。

4. 拒当外食族

现代人生活忙碌,三餐靠外食解决的人也越来越多。 但大部分外食高油盐、口味重,无形之中给食用者带来不小的健康负担。所以尽量在家吃饭,虽然很难找到时间,但这是可以做到的。若你真的几乎没时间,也可以做个简单的小点心给孩子代替外面的食物。

小诀窍:把优格和片状的新鲜水果混合,冰在冰棒模具里。整个准备过程不超过5分钟,就可以有个健康和营养的点心了。

6种健脑食物要多吃

除了要养成以上健康的饮食习惯,还应注意多吃健脑食物,因为人生命的最初几年为大脑健康奠定的基础。

孩子可能很挑剔,所以父母就必须有创造性。下面6种健脑食物,可以帮助你的孩子保持敏锐和注意力集中。

1. 超级食物冰沙(Smoothie)

冰沙是夏季常见的一种凉饮,也是降暑佳品。可以将大量的营养物质纳入孩子的饮食中,甚至可以掩盖他们通常会抗拒的食物。

作法:加入富含叶酸和纤维的绿叶蔬菜,如菠菜或羽衣甘蓝,制作绿色冰沙。 放入含有植物性欧米茄-3脂肪酸、纤维和蛋白质的奇亚籽或核桃。然后放进一个含有健康脂肪的牛油果,接着再放入富含抗氧化剂的蓝莓。

再加入原味、不加糖的酸奶也可以增加冰沙的奶油味、蛋白质含量和有益肠道健康的益生菌,从而改善情绪。最后加入适量的冰,放入搅拌机里搅拌均匀即可。

2. 自制蔬菜薯条

吃各种各样的蔬菜对于获得足够的纤维和植物营养素非常重要,对于促进肠道健康和心理健康也非常重要。

空气炸锅烤箱增加了食物的酥脆感,而不需要深度油炸。用它来制作西葫芦、胡萝卜或绿豆“薯条”,然后撒上一点儿黑胡椒等调料以增加风味。既营养又健康!外焦里嫩,不油腻,比油炸的更爽口哦。

另外还可以制作蔬菜薯饼,材料简单,更可一次过制作大量,作为早餐、下午茶、野餐或派对小食皆宜,烤焗后散发出一股迷人的牛油香。

3. 自制鹰嘴豆泥(hummus)

豆类富含铁、锌、蛋白质和纤维,从植物中获取的这些营养素更为健康,有利于大脑发育。

自制鹰嘴豆泥是将豆类纳入孩子饮食的一种多功能方式。它可以有很多种吃法,比如作为蘸酱与苹果片、胡萝卜条、芹菜薄片或糖豆搭配着吃。

给鹰嘴豆泥添加点颜色,比如鲜橙色的胡萝卜鹰嘴豆泥,对孩子们更有吸引力。

吃三文鱼可以让孩子获得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的蛋白质。(shutterstock)

4. 三文鱼

三文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E,锌、硒、铜、锰等矿物质形式与免疫机能有关的酵素,营养价值非常高。

研究表明,食用海鲜有助于改善大脑功能和对抗抑郁症, 有益心脏健康,食用鱼类有助于降低血压和胆固醇。

吃三文鱼可以让孩子获得低脂肪、富含维生素的蛋白质。三文鱼足够柔软和温和,适合幼儿食用,也是维生素B12和欧米茄-3的良好来源,可以促进大脑的健康发育,也可以让孩子的心情更快乐。

5. 鸡蛋

鸡蛋是餐桌上的常见美味,煎鸡蛋、煮鸡蛋、鸡蛋糕等等,鸡蛋中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还有各种微量营养成分,对健康大有裨益。

全蛋是促进大脑发育的维生素A、D和B12以及胆碱的极好来源。胆碱对幼儿特别重要,研究证明,它可以改善大脑发育和长期记忆。

建议购买牧场鸡蛋。研究发现,与笼养鸡所下的蛋相比,在牧场放养的鸡所下的蛋的维生素E含量高出一倍,而欧米茄-3的含量几乎高出两倍。

6. 肉丸

在家自制手打肉丸不仅用料真实,而且干净又卫生。可以将肉丸里加上一些强力的植物纤维和营养丰富的蔬菜,让孩子吃的更健康。

用豆子、小扁豆或牧场火鸡作为基础开始制作,然后加入切碎菠菜或西葫芦。然后用亚麻籽来粘合用来添加欧米茄-3的成分,并加入香料。烘烤肉丸是最健康的做法,避免选用油炸的方式。

(责任编辑:李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