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翰逊宣布不角逐党魁 苏纳克成热门人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4日讯】周日(10月23日),被外界视为有望卷土重来、担任英国保守党党魁的前首相约翰逊(Boris Johnson)宣布不角逐党魁一职。

约翰逊在声明中说,仅管他已经越过“一个非常高的障碍”获得102个提名,足以参加保守党党魁选举,但他认为现在“根本不是正确的(参选)时机”而退出。

约翰逊在声明中提到了他的两个竞争对手——前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Rishi Sunak)及下议院领袖彭妮・莫尔达特(Penny Mordaunt)。他们都已经正式参加竞选。

“尽管我已经和里希和彭妮接触——我希望我们能为了国家利益走到一起——但遗憾的是,我们未能达成任何协议。”约翰逊说,尽管他在党内仍有大批的支持者。

“我很有可能在保守党成员的选举中获胜——而且我确实有望在下周五回到唐宁街。但在最后几天的过程中,我遗憾地得出结论,这根本不是正确的做法。除非你在议会中有一个团结的政党,否则你无法有效治理。”约翰逊在声明中说。

约翰逊于3个月前,被自己的政府赶下台,他的继任者莉兹‧特拉斯(Liz Truss)执政45天后,在10月20日宣布辞职。

根据英国宪法,由于约翰逊赢得了2019年大选,其执政党无需再次选举即可更换领导人。据统计,前财政大臣苏纳克现在是下届英国领导人的热门人选,迄今已获得140个提名。

参选人必须在伦敦时间周一下午2点之前获得100名国会议员的支持,从而进入党魁选举。保守党由357名国会议员组成,届时每人只能投一票,预计最多只有三名候选人。

约翰逊22日飞返英国后,一直传出他致力重返执政,甚至试图劝退对手的消息。如果约翰逊宣布竞选并成功赢得党魁身份,他将是继威廉‧格莱斯顿(William Gladstone),140年来失去首相权力后重返唐宁街10号的人物。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