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议员:英国政治危机或是美国的预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2日讯】英国首相特拉斯(Liz Truss)在上台仅数周后就辞职使英国再次陷入混乱,并引起世界的关注。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小组委员会负责欧洲事务的首席委员约翰逊(Ron Johnson)表示,这对美国乃至世界来说都不是好事。

“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不稳定对美国来说都是一个问题,这只是一个程度问题”,威斯康星州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逊告诉《华盛顿观察家报》(Washington Examiner),“老实说,这对美国不利,对世界也不利。”

特拉斯的首相生涯在一个削减税收和增加政府借贷的“小型预算”提案后画上句号。与美元相比,英镑的价值直线下降。这场惨败给下一任首相留下了一个艰难的任务,即在支持乌克兰击退俄罗斯入侵的同时,还要面对国内的经济危机。

“这可能是美国要发生的事情的一个预兆。”约翰逊说,他指的是在大流行之后许多西方经济体面临的通货膨胀问题,“太多的美元追赶太少的货物······她想解决这个等式的供应方面,所以她建议减税,这让市场感到害怕。不管这是否有道理,市场就是市场”。

英国保守党希望在10月28日之前选出一位新的领导人,显然是为了尽快摆脱特拉斯的惨败。特拉斯的继任者将尝试以稳定经济的政策,而不是通过竞选活动来争取公众的支持和团结分裂的保守党。

“在下次选举前,无论下一任领导人可能扭转局面,勉强过关。”华府智库哈德逊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的科菲(Luke Coffey)说,在议会民主制中,最终,领导力和政策会变得停滞不前,因为没有新的想法,“这只是议会民主制的自然生命周期的一部分”。

伦敦未能与美国达成贸易协定,加剧了国内的政治压力。“我们应该在整个脱欧事件发生后立即与英国达成贸易协定”,约翰逊说,“他们需要那根救命稻草,但不幸的是,它并没有达成。”

拜登总统的亲密盟友、德拉瓦州民主党参议员库恩斯(Chris Coons)提出了启动自由贸易谈判的两党提案,但受到拜登团队的阻碍。

“贸易交易很难做,所以你真的需要强有力的总统领导,真正想把它完成”,约翰逊说。

拜登上周批评特拉斯的经济建议,并表示他并不担心美元的强势。目前,高通胀困扰着美国和其它世界各国,在拜登11月中期选举之前头疼的大问题,民主党对美国众议院和参议院的控制权也岌岌可危。

“我们的经济非常强大——它的内部。通货膨胀是全球性的。其它地方的情况都比美国更糟糕,”拜登说。

劳工部20日的一份报告显示,由于租金飙升和食品成本上涨,美国9月份消费者物价指数(Consumer Price Index,CPI)涨幅超过预期。

在伦敦,人们普遍认为缺乏有资格接任最高职位的政治家。一些保守党议员倾向于支持前首相鲍里斯·约翰逊(Boris Johnson),他在7月才被赶下台,而且仍有一项关于他是否向议会撒谎的调查悬而未决。

同时,特拉斯的倒台可能会使俄罗斯的战略家,在面对乌克兰的反击时更加胆大妄为。因为他们重新相信通货膨胀和可能出现的能源危机,会削弱西方对基辅的支持。

“希望它不会向欧洲转移不稳定”,斯洛文尼亚总理戈洛布(Robert Golob)在欧盟领导人峰会上说,“在这个······时候,每一种不稳定对世界来说都不是好消息。”

“任何一位美国总统,无论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都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不对英国国内政治发表评论······置身事外,继续进行军事与军事合作、情报与情报合作、安全服务于安全服务合作——继续这些,”美国陆军退伍军人科菲说。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