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小苏打还强的天然清洁剂 具有3种功效

居家清洁用品除了小苏打还有过碳酸钠。过碳酸钠是一款弱碱性的天然漂白剂,溶于水中会产生活氧泡沫,因生成物质天然,对环境无害,清洁效果又好,因而,近年过碳酸钠已成为热门清洁用品。

过碳酸钠外观呈现白色粉末状,俗称固体双氧水,溶于水后能分解成氧气、过氧化氢(双氧水)与碳酸钠(苏打),因此具有杀菌、漂白去污的三种功效。

过碳酸钠使用方法

1.去除衣物黄渍

过碳酸钠是一款弱碱性的天然漂白剂,可去除衣服的污渍。(Shutterstock)

盆中准备2公升温水,加入10克过碳酸钠,先浸泡衣物,浸泡大约一两个小时,再放入洗衣机洗,可去除陈年黄渍。

2.磁砖、马桶、地面 去污和清除霉菌

准备两大匙过碳酸钠粉末,加入1公升温水。倒入喷雾罐中,喷洒在磁砖或马桶上,静置10~15分钟再用抹布擦拭。

过碳酸钠遇水会释放氧气,喷雾罐不要装满,喷洒完,马上把盖子打开。

3.清洗洗衣机

洗衣机注满水,将300克过碳酸钠放人洗衣槽中,启动洗衣机,运转3~4分钟,静置4小时后开盖,依照一般洗衣程序运作即可。

4.厨房用品 去除污垢、茶垢、咖啡垢

瓷制、木制、不锈钢等物品中到入温热水,放入适量过碳酸钠,静置半小时即可冲洗。

注意事项

用40°C左右的温热水调和过碳酸钠,可以加快反应速度,去污又漂白。购买的产品都有浓度和使用说明。

去除有色衣物上的污渍,建议先在衣服不起眼的地方测试一下,看它会不会褪色,再决定是否使用过碳酸钠清洁。

铝锅不能使用,过碳酸钠会使锅具变黑。

过碳酸钠水溶液偏碱性。(pixabsy)

过碳酸钠水溶液偏碱性,建议配戴手套使用,避免和肌肤直接接触。

切记,不可与盐酸、醋酸、氯系漂白水等清洁剂混用,以免造成化学反应,产生氯气导致危险。

过碳酸钠和小苏打粉有何不同?

小苏打。(pixabay)

小苏打粉可以用来去除油污和除臭。

过碳酸钠只是清除陈年茶垢、顽垢效果佳,过碳酸钠有氧化的作用,比小苏打多了杀菌的功效,可去除霉菌。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