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小蘇打還強的天然清潔劑 具有3種功效

居家清潔用品除了小蘇打還有過碳酸鈉。過碳酸鈉是一款弱鹼性的天然漂白劑,溶於水中會產生活氧泡沫,因生成物質天然,對環境無害,清潔效果又好,因而,近年過碳酸鈉已成為熱門清潔用品。

過碳酸鈉外觀呈現白色粉末狀,俗稱固體雙氧水,溶於水後能分解成氧氣、過氧化氫(雙氧水)與碳酸鈉(蘇打),因此具有殺菌、漂白去污的三種功效。

過碳酸鈉使用方法

1.去除衣物黃漬

過碳酸鈉是一款弱鹼性的天然漂白劑,可去除衣服的污漬。(Shutterstock)

盆中準備2公升溫水,加入10克過碳酸鈉,先浸泡衣物,浸泡大約一兩個小時,再放入洗衣機洗,可去除陳年黃漬。

2.磁磚、馬桶、地面 去污和清除黴菌

準備兩大匙過碳酸鈉粉末,加入1公升溫水。倒入噴霧罐中,噴灑在磁磚或馬桶上,靜置10~15分鐘再用抹布擦拭。

過碳酸鈉遇水會釋放氧氣,噴霧罐不要裝滿,噴灑完,馬上把蓋子打開。

3.清洗洗衣機

洗衣機注滿水,將300克過碳酸鈉放人洗衣槽中,啟動洗衣機,運轉3~4分鐘,靜置4小時後開蓋,依照一般洗衣程序運作即可。

4.廚房用品 去除污垢、茶垢、咖啡垢

瓷製、木製、不鏽鋼等物品中到入溫熱水,放入適量過碳酸鈉,靜置半小時即可沖洗。

注意事項

用40°C左右的溫熱水調和過碳酸鈉,可以加快反應速度,去污又漂白。購買的產品都有濃度和使用說明。

去除有色衣物上的污漬,建議先在衣服不起眼的地方測試一下,看它會不會褪色,再決定是否使用過碳酸鈉清潔。

鋁鍋不能使用,過碳酸鈉會使鍋具變黑。

過碳酸鈉水溶液偏鹼性。(pixabsy)

過碳酸鈉水溶液偏鹼性,建議配戴手套使用,避免和肌膚直接接觸。

切記,不可與鹽酸、醋酸、氯系漂白水等清潔劑混用,以免造成化學反應,產生氯氣導致危險。

過碳酸鈉和小蘇打粉有何不同?

小蘇打。(pixabay)

小蘇打粉可以用來去除油污和除臭。

過碳酸鈉只是清除陳年茶垢、頑垢效果佳,過碳酸鈉有氧化的作用,比小蘇打多了殺菌的功效,可去除黴菌。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