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华裔女星黄柳霜头像登上美国货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20日讯】美国华裔影星黄柳霜(Anna May Wong)即将成为首名出现在美国货币上的美籍华裔。她在一个世纪前的无声电影时代闯入好莱坞,并很快获得第一个主角。

从下周一(10月24日)开始,黄柳霜的头像,加上她那标志性的齐眉刘海和铅笔般细长的眉毛,将出现在新发行的25分美元硬币背面。

2022年10月24日,人们将看到首位好莱坞华裔女影星黄柳霜(Anna May Wong)头像出现在新发行的美元25分硬币上。(the U.S. Mint via Getty Images)

黄柳霜被认为是第一个美籍华人好莱坞影星,同时也是第一个获得国际声誉的亚裔美籍女演员。在长达40年的职业生涯中,她的形象先后出现在默片、有声片、电视剧、舞台剧以及广播剧中。

祖籍广东台山的黄柳霜于1905年1月3日出生于洛杉矶,是当地的第三代美籍华人。她14岁开始演戏,三年后她获得在《海逝》中担任主角的机会,并一炮打响。后来,她又出演了几十部电影

她在20世纪20年代移居欧洲,但后来回到美国,拍摄了包括《上海快车》在内的热门影片,这部1932年的冒险爱情电影给黄柳霜带来她最知名的角色之一。

在她的一生中,黄柳霜一直倡导亚裔美国演员在好莱坞有更大发展。1960年,她成为好莱坞星光大道(Hollywood Walk of Fame)上的一颗星。一年后,57岁的黄柳霜去世。

硬币的设计师艾米丽‧达姆斯特拉(Emily Damstra)在一份新闻稿中说:“除了黄柳霜给表演行业带来的辛勤工作、决心和技巧外,我认为真正吸引电影观众的是她的脸和富有表现力的手势,所以我在她的名字旁边加入了这些元素。”

这是美国女性25分硬币计划(AWQ)中的一部分。该计划将在2025年之前每年选择五位不同的女性出现在硬币背面。今年入选的其他四位女性分别为诗人和活动家玛雅‧安吉洛(Maya Angelou)、第一位进入太空的美国女性萨利‧莱德(Sally Ride)、切罗基民族(Cherokee Nation)领导人威尔玛‧曼基勒(Wilma Mankiller)和活动家尼娜‧奥特罗-沃伦(Nina Otero-Warren)等。

后两者与黄柳霜一样,都是根据公众的意见选出来的。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