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莱坞制片人:中国不再是电影业的“金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9月06日讯】长期以来,中国一直是电影业的金口袋,但随着中共加强审查规则,好莱坞与中国的关系似乎也逐渐走到尽头。《喂龙》(Feeding the Dragon)一书的作者、好莱坞制片人克里斯‧芬顿(Chris Fenton)表示,中国不再是电影公司寻找的“金鹅”。

“(为了)真正收回一些大笔投资,以及制作这些大型特许经营项目所需的巨额资金,中国曾是好莱坞寻找的金鹅。”芬顿上周在接受雅虎财经直播采访时说。

芬顿解释说,在2012-2016年,好莱坞与中国的关系达到蜜月期的顶峰,但在2018年中国市场就开始背弃美国。当时,对电影管理的监管被分配给共产党的宣传部门。

此后,在紧张的中美外交关系和观众口味转变的压力下,双方关系进一步恶化。审查和限制也因此达到了白热化,包括好莱坞大片迪斯尼的《黑寡妇》(Black Widow)、《永恒族》(Eternals)、《尚气与十环传奇》(Shang-Chi and the Legend of the Ten Rings)以及华纳兄弟的《空中大灌篮2:新传奇》(Space Jam: A New Legacy)都被拒绝在中国发行。

拒绝的原因可能是其中包括中共政府认为的任何不合适的东西,或违反国家社会主义和民族主义价值观的内容。

制片人拒绝将自由女神像从影片中移除后,《蜘蛛侠:英雄无归》(Spider-Man: No Way Home)被中共拒绝。

随后,中共监管机构很快拒绝了好莱坞大片《壮志凌云:独行侠》(Top Gun: Maverick)。因为克鲁斯(Tom Cruise)饰演的米契尔上尉的战斗夹克背面有台湾国旗,北京不满意。

《壮志凌云:独行侠》在制作初期也遇到了问题,中国制作公司腾讯影业(TCEHY)在2019年签署了该片的联合融资,但由于该大片的大量亲美信息,最终腾讯还是退出了。据报导,腾讯认为这个亲美故事会激怒共产党。

“今天,(中共的审查制度)可能是我职业生涯中见过的最糟糕的。”芬顿透露,中国市场现在被预测为大多数好莱坞电影的零地带,与十年前相比,这是一个鲜明的对比。

根据《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引用的咨询公司Artisan Gateway的数据,2012年,美国电影占中国票房收入的48%以上,2016年骤降至36%,2021年为12.3%。

“对于这些电影人的创造性表达来说,中国现在对好莱坞不那么重要了是件好事。”芬顿说,他引用了《蜘蛛侠》和《独行侠》获得的票房成功,这两部电影分别获得了19亿美元和1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

“现在,我们不需要用我们制作的每一部电影来安抚北京。”芬顿补充说。

长期以来,好莱坞一直被指责为向中共妥协,以维持其有利可图的票房机会。因为中国拥有14亿人口,有6亿多人被归类为“中产阶级”。

芬顿承认,如果顺着中共的口味可以赚大量美元。但随着中共逐渐奉行闭关锁国,政治紧张局势持续升温,芬顿认为,现在是制片人和电影制作人开始寻找其它地方的时候了。

芬顿看好印度市场,此外还有拉丁美洲和非洲的市场。“如果我们能够打入(这些市场),我们真的会开始以非常强劲的势头向着发展好莱坞创作的伟大内容的货币化方向迈进。”他说。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