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维健:核弹改导弹俄要与美会谈

在俄罗斯威胁发射核弹后,全球一阵紧张,大有核战一触即发之态。上周俄罗斯对乌克兰基辅等大城市进行轰炸后,许多民用建筑成为目标伤亡无数。针对平民建筑实施轰炸无疑是反人类罪,但也说明了普京最后还是放弃了核武。

普京没有挺而走险,对乌克兰城市的轰炸说明已是黔驴技穷。轰炸只会引起乌克兰更大的愤慨与各国对乌克兰更大的支持。根本改变不了军事上的失败。俄罗斯对此也是心知肚明。在俄罗斯轰炸乌克兰城市之后外长拉夫罗夫在接受国家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愿意与美国就结束这场已持续八个月的战争的方式进行接触,但尚未收到任何严肃的谈判建议。并寄希望普京总统和美国总统拜登,在11月中旬的20国集团(G20)峰会上举行会晤,如果俄罗斯收到这样的提议,将予以考虑。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说,华盛顿“几乎不相信”俄罗斯提出的谈判提议是合法的,因为拉夫罗夫的评论是在俄罗斯导弹袭击造成乌克兰平民死亡的几个小时后发表的。

俄罗斯侵乌以来,美国一直不与俄罗斯接触,当然更谈不上谈判了。美国的态度非常明确:结束战争的谈判最终必须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进行。而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态度是谈判的底线是俄军必须撤回入侵前的位置。而从目前的军事形势来看,乌克兰有能力在不太长的时间收复所有被俄罗斯占领的土地。现在俄罗斯正在发起对乌克城市非军事区的轰炸,造成大量的平民的伤亡,谈判当然无从谈起。只要乌克兰不谈,美国即使与俄谈判也无济于事。

虽然核大战的危机暂时已过,但不排除重新出现的可能。俄乌战争从三天拿下到持续8个月,俄罗斯已经军力耗尽,乌克兰即使拖也能把俄罗斯拖死,现在又面临着严冬将至,俄罗斯的军需连冬衣都无法满足战场的要求,而乌克兰在西方民主国家的支持下,不但先进武器源源不断,军需也十分充足,军队的斗志更是昂扬。俄罗斯唯有退出占领乌克兰的所有领土,早早结束战争才是唯一的出路。

俄罗斯的有识之士应该起来废掉普京这个战争狂人,不要让俄罗斯人遭受战争的痛苦。领土只有对统治者有意义,对老百姓来说多一寸,少一寸又有何干。这个世界是流动的俄罗斯人喜欢乌克兰可以申请移民乌克兰,乌克兰人喜欢俄罗斯也可以申请移民俄罗斯,而俄乌两国本来就居住很多对方国家的人,作为原有的兄弟民族和睦相处。再说俄罗斯占领他国的领土已经够多了!休战吧,为曾经的兄弟国家,为自己国家的人民休战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北京之春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