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維健:核彈改導彈俄要與美會談

在俄羅斯威脅發射核彈後,全球一陣緊張,大有核戰一觸即發之態。上週俄羅斯對烏克蘭基輔等大城市進行轟炸後,許多民用建築成為目標傷亡無數。針對平民建築實施轟炸無疑是反人類罪,但也說明了普京最後還是放棄了核武。

普京沒有挺而走險,對烏克蘭城市的轟炸說明已是黔驢技窮。轟炸只會引起烏克蘭更大的憤慨與各國對烏克蘭更大的支持。根本改變不了軍事上的失敗。俄羅斯對此也是心知肚明。在俄羅斯轟炸烏克蘭城市之後外長拉夫羅夫在接受國家電視台採訪時表示,俄羅斯願意與美國就結束這場已持續八個月的戰爭的方式進行接觸,但尚未收到任何嚴肅的談判建議。並寄希望普京總統和美國總統拜登,在11月中旬的20國集團(G20)峰會上舉行會晤,如果俄羅斯收到這樣的提議,將予以考慮。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說,華盛頓「幾乎不相信」俄羅斯提出的談判提議是合法的,因為拉夫羅夫的評論是在俄羅斯導彈襲擊造成烏克蘭平民死亡的幾個小時後發表的。

俄羅斯侵烏以來,美國一直不與俄羅斯接觸,當然更談不上談判了。美國的態度非常明確:結束戰爭的談判最終必須在烏克蘭和俄羅斯之間進行。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的態度是談判的底線是俄軍必須撤回入侵前的位置。而從目前的軍事形勢來看,烏克蘭有能力在不太長的時間收復所有被俄羅斯占領的土地。現在俄羅斯正在發起對烏克城市非軍事區的轟炸,造成大量的平民的傷亡,談判當然無從談起。只要烏克蘭不談,美國即使與俄談判也無濟於事。

雖然核大戰的危機暫時已過,但不排除重新出現的可能。俄烏戰爭從三天拿下到持續8個月,俄羅斯已經軍力耗盡,烏克蘭即使拖也能把俄羅斯拖死,現在又面臨著嚴冬將至,俄羅斯的軍需連冬衣都無法滿足戰場的要求,而烏克蘭在西方民主國家的支持下,不但先進武器源源不斷,軍需也十分充足,軍隊的鬥志更是昂揚。俄羅斯唯有退出占領烏克蘭的所有領土,早早結束戰爭才是唯一的出路。

俄羅斯的有識之士應該起來廢掉普京這個戰爭狂人,不要讓俄羅斯人遭受戰爭的痛苦。領土只有對統治者有意義,對老百姓來說多一寸,少一寸又有何干。這個世界是流動的俄羅斯人喜歡烏克蘭可以申請移民烏克蘭,烏克蘭人喜歡俄羅斯也可以申請移民俄羅斯,而俄烏兩國本來就居住很多對方國家的人,作為原有的兄弟民族和睦相處。再說俄羅斯占領他國的領土已經夠多了!休戰吧,為曾經的兄弟國家,為自己國家的人民休戰吧!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北京之春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