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前北京街头冷清 出租车司机:胆大的才敢出来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4日讯】中共二十大即将开幕,虽然街面上高大的建筑上大都挂上了红色的装饰,但街道上行人稀少,商店中清冷空寂。有出租车司机感叹,现在能出来逛街的,都是胆大的。

香港《明报》10月13日报导,北京以往热闹的王府井商圈,现在已没有了往日的人声喧嚣,许多商店里空空荡荡看不到顾客,只有店员无所事事呆站在门口,大街上整体的气氛显得冷清凄凉。到了吃饭的时间段,餐馆中的入座率也仅有一至两成。记者入座吃饭时,背后客人在饭桌上谈论的话题也是核酸检测和健康宝“弹窗”。

一家烤肉店的店员告诉记者,由于北京市近期一直有疫情,人流都起码少了一半,再加上二十大马上要开会,“人都关着,紧一点”。

一位网约车司机则在与乘客聊天时抱怨经济太萧条。他说,前两年还扛得住,今年实在很难扛,以前他一天能有近千元(人民币)的收入,现在最多就四五百元。

“周六、日人们都不怎么出来了”,司机说,“能出来逛街的,都是胆大的。”

当谈到网络上关于中共二十大后防疫政策可能放宽的消息时,这位司无机可奈何地哀叹道,“那只不过是人们的猜想。”

网络上流传的《二十大前北京静下来》一文,也反映了北京街头如今异常冷清的现状。

根据文中的描写,“十一”长假过后,首都机场不仅没有出现返京人潮,反而比平日还要空旷。有出租车司机从早上6点就到机场等候,结果一直等了近5个小时才接到第一单生意。由于市区里搭乘出租车的人很少,司机宁愿多跑20公里也要回到机场去接客。

进入市区后也可感受到,如今北京的街头出奇的冷清、安静。尽管天安门广场上已立起了“喜迎二十大”巨型花篮,一些机关和商场门前也悬挂二十大宣传标语,“但整体而言,在市区里感受的大会氛围并没有预想中浓烈”。

文章作者在街头随机与几位北京居民聊了聊,发现这些居民对二十大会议究竟是要做什么、开多久等基本情况都说不清楚,但他们在说起大会的影响时,却有着高度一致的感受,那就是──最近管得更严了,做什么事都不方便。

文中说,北京的安保力度已显着加强,街上巡逻的公安随处可见,市中心多个地铁站都增设了武警的岗哨,并执行机场级别的安检。一位从山西进京务工的老阿姨,听说二十大再过几天就要开幕后,当场就松了一口气,赶快问:“那开完会,我是不是就能买车票回家了?”

在海外中文网站的相关报导下,有华人网友留言反讽说:“形势不是小好,是大好!”另一位网友也讽刺道:“封了,封在家等着吧!核酸盛事(世)!”还有一位网友评论道:“嘿嘿, 看来北京马上要有疫情了, 一天要三次核酸 ,再不行就都拉到河北 ,北京大街上都清零吧。”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