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利文:美战略竞争剑指中共 非中国人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白宫发布国安战略报告,定位中共是最大挑战。白宫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后冷战时代已经结束,美国未来十年的行动与竞争,将决定能否维护自由国际秩序、抵御中共扩张。他也强调,这是与中共政府的竞争,而不是美国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对抗。

苏利文周三(10月12日)在乔治城大学(Georgetown SFS)演说时强调,白宫发布的48页国安战略报告用语非常谨慎,以凸显美国与中共的竞争,而不是美国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对抗。

该战略报告阐述对自由开放繁荣安全的国际秩序的愿景,定位中共是美国面临的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唯一具有重塑国际秩序意图及不断增长能力的对手。报告中普遍用PRC(中华人民共和国),而不是称呼中国。

苏利文说:“中华人民共和国(PRC,中共)在国内外的强硬,正推进一种非自由的前景(illiberal vision),横跨经济、政治、安全及技术领域,与西方竞争。它是唯一一个意图重塑国际秩序,持续增长能力的竞争对手。”

“我们的意图是我们与中华人民共和国竞争,不要让这竞争针对中国人民,而是针对中共政府及该政府推行的政策与战略。所以我们想在命名上小心对待这点。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的是,这不是美国人与中国人之间的对抗,而是美国国安战略对于中共PRC政府。”

当被问到,如何争取地球南半球国家支持美方对中共、俄罗斯的定位时,苏利文回答说,拜登主张寻求竞争而非冲突,不寻求新冷战,不强迫各国选边站、或成为代理人战场,不是像过去美苏冷战时期的做法,而是提供各国更好的方案,例如:G7七大国的全球基础建设计划。

苏利文说:“与中共(PRC)竞争的成功做法,意味着不强迫各国家选边站(not making countries choose sides),不将世界划分为僵硬区块,不让我们与各国关系依据于,依据在美中(PRC)之间的某种代理人之争;而是有个积极的议程,这议程植根于美国外交政策的最佳内容,可做为解决问题的心态模式,以解决这些国家面临的问题。”

“我们可提供投资给这些国家,而不是在合作中压榨、也不是胁迫,我们的提议最终会胜出,我们不必将其变成代理人战场,这将是我们最成功的(竞争)方式。”

苏利文还批评俄罗斯总统普京侵略乌克兰,进行核威胁及违反联合国宪章的行径,可能将所有人拖回到苏联扩张主义的黑暗时期。

苏利文谈到,美国的目标不是强迫合作伙伴在每个问题都与美方一致、不寻求把世界分为僵硬板块;美方的基本战略做法,三大要素包括投资国力、动员广泛的各国联盟强化集体影响力、以及塑造21世纪经济道路的规则;方法涵盖了国力的所有元素。

苏利文说:“一是雄心地迅速投资于我们的国力来源。二是动员最广泛的国家联盟,来增强我们集体影响力。三是型塑21世纪经济的道路规则,从技术到网络、再到投资和贸易。这就是我们将如何塑造地缘政治竞争有利于我们。”

(新唐人亚太台/责任编辑:陈北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