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亚洲行前夕 苏利文和杨洁篪通话交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5月20日讯】在美国总统拜登亚洲行前夕,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18日与中共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通话。但双方的事后声明截然不同,中共将“台湾”视为底线。

美国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2022.5.18):“我今天上午与我的中国同行(杨洁箎)通过话,谈到了朝鲜的问题。显然,我们准备在必要时,对我们(美方)的军事态势进行短期和长期的调整。”

美国总统拜登亚洲行前夕,白宫国安顾问苏利文(Jacob Sullivan),18日率先与中共外交官杨洁篪通话。美中双方都发布了一份声明,不过,两份声明的重点截然不同。

白宫新闻稿非常简短,写道“国安顾问苏利文与中国共产党政治局委员、外事办主任杨洁篪通电话。这次通话是延续两人3月14日在罗马的会谈,主要聚焦区域安全与核武不扩散议题,还讨论了俄罗斯对乌克兰战争,以及美中之间的特定议题”,只字未提台湾。

中共官方新闻稿则提了台湾4次,除了表示双方谈及乌克兰、朝鲜半岛等国际局势,其它篇幅大多在批评美方干涉内政、损害中方利益,还威胁美方不要打“台湾牌”,强调“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最核心的问题”。

时政评论家横河:“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战争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中共肯定没有想到,大家盯着它的立场,而且呢,是和台湾问题连起来。所以它(中共)面临的压力是非常大的。”

苏利文与杨洁篪,在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3月曾在罗马举行一次面对面会谈。当时美方示警中共,如果提供俄罗斯任何援助,将面临重大后果。时隔两个月,苏利文与杨洁篪再度交手,选在拜登访亚洲前夕对于中共来说,它面临着一个在东南亚地区,可能它认为是一个包围。”

拜登将在20日到24日,访问南韩与日本,预计将分别与南韩总统尹锡悦、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双边会议,访日期间也会与澳洲、印度和日本领袖召开四方安全对话。

新唐人亚太电视陈辉模、张芮甄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