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宫发布国家安全战略 将与中俄展开激烈竞争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10月13日讯】白宫周三(10月12日)发布《国家安全战略》表示,后冷战时代已经“彻底结束”,美国将与中俄展开激烈竞争

国家安全战略》是白宫国家安全领域的高层指导文件,该战略主要用于预算编制和国家安全机构决策部门,使其优先事项与本届政府保持一致。这份文件因为俄乌战争爆发而推迟公布。

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12日表示,今天做出的选择将决定美国如何应对未来十年的重大挑战和重大机遇,“我们承认在地缘政治领域,中国(中共)是美国最大的地缘政治挑战”。

白宫在战略中指出,“中国(中共)是唯一一个有意图,并越来越有能力重塑国际秩序的竞争对手。同时须遏制危险的俄罗斯。”

沙利文表示,为了赢得这场竞争,美方将帮助各国满足需求,努力维护台海和平,与盟国统一对华外交方针,并在美中利益一致的领域与北京政府合作。

该战略指出,首先需要解决的挑战是与大国之间竞争,即中俄。其次是气候变化、粮食、传染病、恐怖主义、能源危机等挑战。第三是投资发展新兴技术、网络及经济贸易领域和实现美军现代化。

该战略还呼吁国际关注美国在印太地区、非洲制衡中共影响力的努力,以及推进中东地区和平,和印太地区与欧盟之间的贸易和技术共享。

沙利文说,华盛顿希望在大国竞争的新时代打破“与我们合作”或“反对我们”的冷战模式,美国将坚定不移地与竞争国家在部分领域作为合作伙伴,解决全球问题。同时加强与其他民主国家的合作。

该战略指出,这是“推进美国重大利益的决定性十年”,拜登政府将通过三种方式达到目标:1. 在国内投资加强当地的经济、社会和防御,不依赖外国供应链。2. 发展联盟和同盟,对抗竞争对手。3. 实现军队现代化和加强。

新文件中的措辞与川普政府的国家安全战略相呼应,该战略宣传“大国竞争回归”。沙利文说,“我们需要投资能增强美国实力和影响力的工具,尤其是我们国内的实力,这是为了有效竞争,也是为了团结世界解决共同挑战。”

白宫去年发布了临时指导方针,将前政府的“美国优先”战略转向关注“全球合作”以对抗中共和Covid-19大流行。

(记者陈北晨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