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利文:美戰略競爭劍指中共 非中國人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10月13日訊】白宮發布國安戰略報告,定位中共是最大挑戰。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表示,後冷戰時代已經結束,美國未來十年的行動與競爭,將決定能否維護自由國際秩序、抵禦中共擴張。他也強調,這是與中共政府的競爭,而不是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對抗。

蘇利文週三(10月12日)在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SFS)演說時強調,白宮發布的48頁國安戰略報告用語非常謹慎,以凸顯美國與中共的競爭,而不是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對抗。

該戰略報告闡述對自由開放繁榮安全的國際秩序的願景,定位中共是美國面臨的最大的地緣政治挑戰、唯一具有重塑國際秩序意圖及不斷增長能力的對手。報告中普遍用PRC(中華人民共和國),而不是稱呼中國。

蘇利文說:「中華人民共和國(PRC,中共)在國內外的強硬,正推進一種非自由的前景(illiberal vision),橫跨經濟、政治、安全及技術領域,與西方競爭。它是唯一一個意圖重塑國際秩序,持續增長能力的競爭對手。」

「我們的意圖是我們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競爭,不要讓這競爭針對中國人民,而是針對中共政府及該政府推行的政策與戰略。所以我們想在命名上小心對待這點。對我們而言,至關重要的是,這不是美國人與中國人之間的對抗,而是美國國安戰略對於中共PRC政府。」

當被問到,如何爭取地球南半球國家支持美方對中共、俄羅斯的定位時,蘇利文回答說,拜登主張尋求競爭而非衝突,不尋求新冷戰,不強迫各國選邊站、或成為代理人戰場,不是像過去美蘇冷戰時期的做法,而是提供各國更好的方案,例如:G7七大國的全球基礎建設計劃。

蘇利文說:「與中共(PRC)競爭的成功做法,意味著不強迫各國家選邊站(not making countries choose sides),不將世界劃分為僵硬區塊,不讓我們與各國關係依據於,依據在美中(PRC)之間的某種代理人之爭;而是有個積極的議程,這議程植根於美國外交政策的最佳內容,可做為解決問題的心態模式,以解決這些國家面臨的問題。」

「我們可提供投資給這些國家,而不是在合作中壓榨、也不是脅迫,我們的提議最終會勝出,我們不必將其變成代理人戰場,這將是我們最成功的(競爭)方式。」

蘇利文還批評俄羅斯總統普京侵略烏克蘭,進行核威脅及違反聯合國憲章的行徑,可能將所有人拖回到蘇聯擴張主義的黑暗時期。

蘇利文談到,美國的目標不是強迫合作夥伴在每個問題都與美方一致、不尋求把世界分為僵硬板塊;美方的基本戰略做法,三大要素包括投資國力、動員廣泛的各國聯盟強化集體影響力、以及塑造21世紀經濟道路的規則;方法涵蓋了國力的所有元素。

蘇利文說:「一是雄心地迅速投資於我們的國力來源。二是動員最廣泛的國家聯盟,來增強我們集體影響力。三是型塑21世紀經濟的道路規則,從技術到網絡、再到投資和貿易。這就是我們將如何塑造地緣政治競爭有利於我們。」

(新唐人亞太台/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